鐳力阿道場壬午年歲末親和座談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3/01/25

  每當巡天節即將到來,表示一年又到歲末,我第一次有巡天節的記憶與經驗,是在華山北峰,也就是八年抗戰開始的一年,那一年的巡天節行程只有三十六小時,在韓戰前一年的巡天節,行程也是三十六小時,第一天赦年那一年的巡天節行程是二天半六十小時,每當巡天節行程的時間很短,尤其是在三十六小時到四十八小時之間,下一年將是重大劫運的一年,凡是巡天節行程的時間很短,表示下一年劫運的劫案已經定案,一旦等到巡天節的行程完成,行劫就會啟動,師尊在《清虛集》裡有一首詩「侍巡」,就是描述當年巡天節侍巡的事實。

  壬午年巡天節的行程已經公佈,只有四十八小時,這樣短,換句話說,春劫的啟動已經在去年辛巳年的巡天節定案了,今年 上帝在巡天時,再做最後檢視,等於拍板定案,劫運的行運就確定了。

  在每年巡天節的行程安排, 上帝到了那些地方,主持什麼會報,也有很重要的意義,以美國九一一事件為例,發生九一一事件的前一年是二000年•民國八十九年,那一年巡天節的全球經濟會報不同於往年,不在美國紐約舉行,而是到凌霄寶殿直轄寶殿舉行,之後就爆發了九一一事件。辛巳年巡天節的全球經濟會報是第一次在上海舉行,壬午年的全球經濟會報還是在上海舉行,顯示世界經濟環境已經在轉變了,全球經濟中心將會從美國轉移出去,也說明了中國大陸的經濟體制在改變,雖然二00二年全球經濟不景氣,但是大陸地區全年的經濟成長超過百分之八點一,全球在大陸的投資超過七百億美元,從這樣的數據之中,就可以了解到大陸經濟體制已經有大的改變與發展。

  同時我們同奮也會特別關切與時代使命密切關聯的「兩岸會報」以及「保台方案會報」,去年與前年都在大陸地區內舉行,今年一個在玉靈殿舉行,一個在華山清平樓舉行,表示兩岸關係會有突破與改變。在壬午年巡天節的行程之中,有一個特別值得注意的訊息,「三曹會報」總檢討之後,隨即在麥加舉行「宗教和平會報」,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訊息,是春劫啟動之後的發展關鍵。

  這是從天道的體會來回顧過去一年,也面對未來一年應該承擔的天命。

九十一年是台灣地區百業蕭條的一年,但是從天帝教全教同奮奉獻的實際情況來看,我們的內心充滿著感恩,全教教財的收入都是同奮的奉獻,支持我們需要支應的救劫弘教經費能夠圓滿達成,讓我們有信心堅守教財的三大原則:

  第一、正大光明。

  第二、勤儉建教。

  第三、清白教風。

  主要從前年開始,很多篇聖訓都告訴我們同奮:「三曹共振」。師尊在十多年前決定興建地曹道場的時候,告訴同奮說:當地曹道場完成之後,也是天帝教天地人三曹共振時代的開始。現在天安太和道場以及無形清涼聖境的建立,完備了三曹的道場,鐳力阿道場是天曹道場,天極行宮是人曹道場,天安太和道場是地曹道場,而且以連續三年的清涼勝會具體表現出三曹共振的運作。

  道場與教院是天帝教組織體系二個分工合作的系統,教院系統從始院、統院、主院、掌院到初院,再到教堂、天人親和所,而道場就是極院直屬的三曹道場。我們以師尊所說「天帝教同奮是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一面生活,一面修道」來作分類標準,教院系統是「救劫」與「弘教」的據點,而道場是「生活」與「修道」的據點。換句話說,救劫與弘教兩大項以教院系統為中心,生活與修道兩大項以道場為中心,做為「中心」就是以此為主要任務,而以四大目標作出重點的區隔而已,教院系統除了「救劫」與「弘教」之外,當然也要能夠落實生活與修道,道場以「行入」方式,率先建立「生活」與「修道」的制度、規矩,也要將救劫與弘教融入生活與修道之中。

  顧名思義,人曹道場是面對人曹,是對人間的活動中心,所以天極行宮作為全教的訓練活動中心,也是救劫弘教活動的精神堡壘。地曹道場是面對地曹,是人間相應地曹的活動中心,所以人間的天安太和道場是對應無形的清涼聖境,成為天帝教關懷生命終極與濟幽渡冥的中心。而天曹鐳力阿道場在成立之初即是直屬無生聖宮,在師尊入主無形帝教總殿,人間極院內遷鐳力阿道場後,人間鐳力阿道場成為對應帝教總殿無形極院的中心,形成「無形應化,有形配合」的運作中心。

  有形與無形之間的關係就是「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師尊說:宇宙的定律便是「無形涵蓋有形,無形運化有形,無形創造有形」。無形宇宙與有形宇宙之微妙關係,可分為:

  第一「無形涵蓋有形」。

  第二「無形運化有形」。運化的「化」是一種「生化」的關係。

  第三「無形創造有形」。

  具體的說,無生聖宮是「無形創造有形」的根源,金闕是「無形運化有形」的動能。無生聖宮是宇宙生命的創始者,金闕是宇宙生命的管理者、運化者。因此,無生聖宮的組織結構是平行的分工結構,金闕的組織結構是垂直的管理結構,金闕系統是一個諸天神媒垂直管理的分層合作團隊,無生聖宮靈覺天界是一群散仙群組成的水平分工天樞團隊,無生聖宮的散仙又稱為大羅金仙,從有宇宙之前就存在,是先天之神。

  散仙的創造方式,用現代的管理模式來說明,是一種業績管理、分工負責。「業績管理」依據已定之目標、時效、進度、品質,自動自發、獨立運作,就是自發性管理。散仙們各以自動自發獨立運用其主管體系內的「有無」、「聚散」、「動靜」與「昇降」的宇宙規律。有形的生命才有生死,因為有形才看到生與死,才看到生與滅,無形的生命則是聚散與動靜的生化過程,沒有生死與生滅,生命在無生聖宮是一種從創生到變化的過程,當生命從一元轉入二用,就進入金闕的垂直管理與分層合作。

  散仙以業績管理、水平分工對宇宙規律負責。因之,散仙絕對不是任意、任性而為,所謂業績管理、分工負責。做任何事都是完整的自動自發,對自己的天命獨立負責的自動自發。反應在天帝教的天曹道場,就是以自然無為為特質,「無為」而「無不為」,「自然」而「自已然」,在宇宙規律之中自然的創造、發展。

  動與靜是大自然的規律,生命屬於動靜之間的變化,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動中有靜造成生生不息,靜中有動產生化化不已,「生」與「化」產生生命的變化、轉化,生命動靜的變化就是生化的規律。天帝教的天曹道場是創造者,是始動者,是動力的源頭,天帝教的修道中心在此,救劫弘教在此規劃,在此啟動。

  天帝教的天曹道場有屬於先天的層次,天帝教的天曹鐳力阿道場也有屬於組織人事的運作,有水平的分工負責,也有垂直的分層合作,整合水平的分工負責與垂直的分層合作才能真正構成鐳力阿道場內同奮的角色定位,要注重水平的分工,也要注重垂直的合作。

  道場的中心任務是一面生活、一面修道,也要融合一面救劫、一面弘教,這是一種既分工負責又分層合作的創造過程。在同奮各項日常應行的修證功課之中,有三項主要的功課是天帝教同奮力行「生活與修道」的根本:

  第一、救劫心法的祈誦。

  第二、昊天心法的靜坐。

  第三、天赦心法的省懺。

  在天曹鐳力阿道場也是以救劫心法、昊天心法、天赦心法作為是同奮生活與修道的三守則。其中關於救劫心法的祈誦,在鐳力阿道場內的同奮一天至少參加二課,除了午課之外,在酉課與晚課這兩課之中自選一課參加,在生活中修持,在工作中修持,融入生活之中,融入工作之中,確實做到「一面生活,一面修道,一面救劫,一面弘教」。

  我們要以鐳力阿道場的天曹道場定位,建立起鐳力阿精神,鐳力阿精神就是自動自發獨立負責的精神,發展成為天帝教的奮鬥精神。春劫已經開始了,共同合作創造出鐳力阿精神,建立起天曹道場運作的理念與作法,這是鐳力阿道場同奮迎接春劫,自訂共同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