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區正宗靜坐第四期複訓班講授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2/11/02

  天赦年圓成了,但是天赦之教仍然會持續教化,因為新的春劫劫運的腳步已經來到人間,同奮要有憂患意識,深化天赦之教,一起祈求 上帝,憂患意識是中華文化的傳統精神,孔子說:作易者,其有憂患乎!已經充分表達出憂國憂時的憂患觀念。

  天赦之教的教化是要啟發每一個人自動自發的先求諸己,天赦不是上天降下來的恩典,天赦是「自求多福」,通過自赦、人赦的理性程序得到 上帝赦罪的恩典,自赦、人赦的起步就是向自己奮鬥,先突破自己的心防,先打開自己的心鎖,認錯改過,寬恕和解,然後才能夠得到 上帝降福的恩典,師尊說:有形配合無形,無形應化有形。這是天人關係的定律,是天帝教教義的基本觀念,天赦之教也是教義的延伸,落實天帝教的天人關係。

  天赦之教的基本觀念,先要求接受教化的人摸著良心悔過,我個人在天赦年的體驗,跪懺是一個很有效悔過自赦的過程,師尊證道八年以來,我是一步一腳印走過來,我體會到修道不只是用講的,是要實際去做的,沒有落實腳跟一步一腳印去做,永遠到不了那個境界,過去師尊在與同奮親和時,常常有一個動作,師尊講著講著,就拿起杯子喝一口水,他老人家就說:你們曉得我剛才喝的那一杯水是冷的?還是熱的?修道就是冷暖自知啊!不論是救劫、弘教,還是修道、生活,只有你自己真正走過,才會懂,沒有走過,永遠不懂。菩提達摩有一篇不到一千字的短文,書名是《入道二法門》,其中特別指出來,入道的一條路是理入,一條路是行入。理入是知識之路,行入是實踐之路,修道除了吸收知識之外,還要通過實踐印證,我有聽到同奮說過:信仰天帝教就有唸不完的誥、叩不完的頭。我要告訴各位同奮,第三期師資高教班在鐳力阿集訓的時候,師尊告訴同奮他老人家自己從華山時期早晚唸誥的經過,特別把褲管拉起來給大家看,二個膝蓋都結成硬疤,是他老人家幾十年來唸誥的見證,他老人家正是以行入來印證理入,我有很深很深的體會。

  天赦之教是要摸著良心悔過,用跪懺反省來悔過,當我跪下來的時候,就會感覺到自己的卑微、渺小,感覺到我應該在 上帝面前認錯,這個時候,摸著自己的良心就等於面對著 上帝一樣,師尊常常說:良心擺在中間啊!摸摸自己的良心啊!「良心」是中華文化最好的語言,也是最容易體會到的語言,良心是自己判斷,自己審判,反省的時候要摸著良心,自己問自己,即使一個人獨處的時候,自己問自己也會感覺到臉紅,那是做了良心不安的事,每一個人的良心是自己反省懺悔最好的天秤。

  每一個人都有良心,良心就是紅心,良心是天性,是本善的,是 上帝賦予每一個生命體的本來面目,前不久與同奮親和,有位同奮很擔心青少年的問題,他說:每個家庭最困擾的是在青少年階段的子女,即使你教他很多道理,但是到了學校,到了社區,也會被他的同伴感染,呼朋引伴,就去做「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事。我說:你只要告訴年青人,做任何事情不要讓父母親擔憂就好了。當做了一件事之前,就可以再想一想:我對得起父親嗎?我對得起母親嗎?已經成家的人,還要想:我對得起太太嗎?我對得起先生嗎?我可以面對兒女嗎?就在那一剎那,良心出現,你就會改變,做出好的決定。良心是人的本性,摸著良心悔過最能落實天赦之教,常常摸著良心悔過,有過就認錯改過,就會覺得良心很安,過去我淡江在教書的時候,有人問我:你有宗教信仰嗎?我說:有!他說:你信什麼教?我說:我信睡覺(教)。記得小時候住在華山,華山山口有一座玉泉院,玉泉院裡有希夷寺,希夷寺有一座陳摶的睡臥石雕像,每次看到那一座睡臥像,我都在想:為什麼睡的那麼好?等到長大之後,我的感受就是當心裡沒有虧心事的時候,心安就會睡得好,睡不好是因為良心不安。

  人是身、心、靈三結合,身體生病是因為靈體生病,靈體受到污染,靈體受到污染是心受到污染,心產生了問題,影響到靈體,影響到身體,這是一個自然生化的過程,常常反省,將心的陰影移走,污染洗乾淨,立刻感覺到天地寬闊,神清氣爽,在跪懺的時候,自然而然掉下眼淚,那不是悲哀,而是一種慚愧,是一種感恩,在掉下眼淚的一剎那,心鎖就被打開了。

  然後天赦之教還進一步要求以寬恕來打開人與人之間的心結。師尊說:劫由人造,劫由心造。是人拿武器殺人,人為什麼會拿著武器去殺人呢?那是心造成的結果。所以師尊說:救劫先救人,救人先救心。每個人的心裡都有結,心有千千結,只是沒有去檢討、去化解而已,人都會比較,存在著比較的心理,在比較中產生差別,差別在心裡打結,從比較中產生懷疑,形成鬥爭,形成仇恨,形成了劫,每個人有千千結,十個人就是萬萬結,世界上那麼多人那麼多結,累積起來就是共業,也是形成共業的原因,也是行劫的原因。

  自赦的悔過打開自己的心結,人赦的寬恕打開彼此的心結,人往往在傷害了別人,自己記不得,但是別人傷害自己,就會記在心裡很深、很深,社會就是人心與人心的互動,人心發展出行為,形成了人際間的關係,人心彼此之間有暴力、有比較、有懷疑、有仇恨,結結累積成劫,寬恕就是解結的開始,先從內心解開心結,寬恕對待,彼此也能解開心結。

  雖然在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有寬恕心,但是被掩蓋了!都不願先開口向對方說一句:對不起!或者是向對方說:我原諒你!為什麼不能做到呢?社會上的問題都是因為這樣的遲疑不行而累積下來,國家與國家之間,宗教與宗教之間,人與人之間,真得有那麼多、那麼大的仇恨嗎?救劫先要從解結開始,從每個人的心結解開,打開心裡面的結,就是救劫。我要提醒同奮,我們心心念念在救劫,但是我們也可能時時刻刻在造劫,往往不經意的一句話會傷害了一個人,就在造劫,天赦之教是為了救劫而來,能夠寬恕,能夠悔過,就是救劫。

  我要特別提出「一轉念間」,寬恕悔過、自赦人赦,都在一轉念間,做一個平凡人、做一個聖人就在一轉念間,成人、成獸就在一轉念間,成善、成惡也在一轉念間,就在行為當下的一轉念間,師尊說:欲望來的時候,不要衝動。因為一般人當欲望來的時候都很衝動,這個時候愈慢行動愈好,腳步慢一點跨出去,保有「一轉念間」。就在那一剎那間,想一想:我做這件事對得起父母嗎?我做了這件事情對得起妻子嗎?對得起丈夫嗎?我做這件事,我的子女怎麼辦?就在那一剎那間,你有了「一轉念」,就會調整自己,就會改變,在反省懺悔的時候想一想,在將要行為的時候想一想,一轉念間可以成善,可以成德,可以成祥,在一轉念間也會成惡、成恨、成凶,這是天赦之教的修持的心法,反省懺悔的煉心,就在自己一剎那間的選擇。

  救劫就是先解結,先打開自己的心結,從每個人的心裡開始,從家裡開始,從社區開始,都可以救劫,救劫是從自己內心開始,再影響家人,有幸福的人道才有圓滿的天道,先盡人道,再修天道。要求自己改,決定在自己手上,當你改變了之後,你的家人就會想到:是什麼使他變好了?你自然而然就可以改變其他人的心,全家都改變了,你就得到幸福家庭的根本,「修身、齊家」本來就是中華文化的傳統觀念,放之四海皆準,救劫從自己做起,天赦之教從自己開始,這是向自己奮鬥的道理,凡事先要求自己,而不是要求別人。

  師尊當時去西北行道,師母曾經說:上山下海,我永遠跟著你。後來上山到了華山,下海到了台灣,真的是上山下海永遠跟著師尊,同時師母提醒師尊:你要考慮母親。師母說:這件事你要自己對母親講!於是他們倆位老人家商量好,有一個星期日,師母做了幾道特別的菜,師尊扶著我的祖母到餐廳吃飯,知子者莫若母,祖母笑笑的說:你今天有事情要跟我講哦!有話就講吧!於是師尊就說了宗主派他到西北行道的事,師尊說:最考慮的是母親,母親是不是跟我一起去?師尊講完之後,祖母一聲不講,拿起筷子,看一看桌面的菜,用筷子挾了一塊紅燒肉放在師尊的碗裡,她老人家長年吃素,先用手絹把筷子擦乾淨,擺下來,然後才說:沒有酒,敬一塊肉表示心意,你去,不要考慮我,我高興都來不及呢!師尊、師母立刻跪下叩頭,祖母扶起師母說:受苦的是妳!我真正的感覺到師尊的背後有二位了不起的女人,一位是我的祖母,一位是師母。師尊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師尊有幸福的人道,才有圓滿的天道,師尊自己修道的心堅定,重要是我的祖母與師母的支持。

  現在 上帝已經將赦罪的法權交給師尊在帝教總殿繼續執行,只要同奮能夠做到自赦、人赦,能夠符合天赦之教,一定可以得到赦免,天赦之教永遠不停止。我向 上帝立願,只要有同奮一念成善,有同奮能夠寬恕悔過,我願意承擔這位同奮的業力,生生世世,我都願意承擔,我都願意負責,其實每一位同奮都可以承擔,盡責任就是一種承擔,盡了自己的責任,做好自己的角色,就是承擔,同奮有一念之善,在一轉念之間,一念成善,會得到天赦,我更願意承擔。

  大家都聽說過,凡是逢到閏八月的一年是年運很壞的一年,從公元一九00年以來,第一個閏八月之年有八國聯軍,第二個閏八月之年有大陸文革,第三次閏八月在一九九五年,當年的七月十九日到二十日有中共對台灣近海區域的飛彈試射,八月十九日到廿五日有中共在台灣附近海域的實兵演習,延伸到一九九六年的台海危機,天帝教在這個階段有「破天時」祈禱,我們祈禱「外求和平安全,內求和諧安定」,最後渡過了危機。但是在一九九九年九月廿一日面對的是一場百年未有的九二一大地震,這是《陰符經》所說的「天發殺機,地發殺機,人發殺機」,人與人之間形成鬥爭、懷疑,產生不安、暴力,「人發殺機」引發「天發殺機」,轉發「地發殺機」。

  「天發殺機,天失其常;地發殺機,地失其寧;人發殺機,人失其性」,「天失其常」就是天氣變了,全世界都感受到聖嬰現象、溫室效應,熱到無法忍受,冷到難以忍受,天失其常!「地失其寧」,全世界處處都是地震、火山爆發、颱風、水災,都來自於「人失其性」,人心墮落了,是造成劫運的關鍵。

  美國是典型的資本主義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愈來愈淡漠,社會上感受到的是失業率增加,經濟力量不斷的衰退,這是人失其性的現象,以天道的觀念說明,感應而來的是春劫的啟動,春天的景象一方面是「百花齊放,百鳥齊唱」,一方面也有「百毒齊發,百獸齊舞」。當春天來了,地氣升起,各種在地底下的毒物也在驚蟄之後開始甦醒活動,所以是「百毒齊發」,百獸齊舞就是群魔亂舞。反應到人群社會是「百家齊唱,百教齊發」,在春劫的階段,「百家齊唱」是一種多元社會的現象,有各種不同的聲音表達,「萬教齊發」則是以宗教的多元帶來各式各樣的宗教,甚至是假宗教之名的團體,在台灣有超過二百個宗教,美國的統計數字是一千四百多個,這些都是春劫的現象。三期末劫有「行、清、平、春、康、同」六個階段,二十世紀走過了行劫,走過了清劫,走過了平劫,走過了「行、清、平」三劫總清,現在二十一世紀來臨,正式進入到春劫,春劫面對的萬教齊發,師尊提出的救劫指導原則是宗教大同,宗教之間「敬其所異,愛其所同」,宗教相同的地方是與人為善,希望人人從善,但是九一一事件卻是宗教戰爭的開始,我這一次來到美國,有一個很大的憂患,我感受到在美國的群魔亂舞的現象,看到宗教戰爭帶來的殘暴,我不是危言聳聽,我們是救劫的宗教,我們要面對劫運的挑戰,就是要以天赦之教「除殘止暴」的精神,真正做到自赦、人赦,才有可能從根本上消除戰爭的危機,美國才不會因為宗教戰爭成為行劫的區域,大家在美國才能夠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