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一天赦年圓成感恩座談會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2/10/20

  此時,是在感恩的日子,第一天赦年在今天圓結。 上帝頒定從二000年•庚辰年為第一天赦年,這是人類歷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人類宗教上的一件大事,全教同奮的體會更為深刻,通過天赦的恩典,全教同奮向 上帝感恩。同時,我也要在今天為天赦圓成相聚的時刻,向全教同奮致上我深深的感謝,感謝同奮的支持,天赦年沒有前例可循,我們一步一腳印走過來,今天能夠圓成天赦,有感恩,亦有反省。從庚辰年、辛巳年、壬午年,也就是公元二000年、二00一年、二00二年,在天赦之教的指引下,安全的走過,平和的渡過,從明天開始,全世界從群體到個體,都必須要向自己奮鬥了,面對春劫的挑戰,面對春劫的啟動,將有一場殘酷的浩劫啟運,在我們反省與感謝天赦恩典之前,我要在此提醒各位同奮,大家要有這樣的憂患意識。

  天赦年是 上帝在己卯年巡天節恩准, 上帝詔命:

  「欽定人間紀元二000年.天運庚辰年為第一天赦年。」

  同時授命:「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李維生,秉承生生大德之旨意,規劃佈化第一天赦年的赦罪與天赦之教。」

  這是天赦年的由來,時間是二000年的二月二日.亦是己卯年十二月廿七日,所以說己卯年十二月廿七日.二000年二月二日是天赦年的啟運日,預定在二00一年六月三十日完成,但是到了二00一年七月廿一日•辛巳年五月十五日, 上帝頒下第二個詔命:

  「第一天赦年赦罪行赦的法期,至辛巳年的六月一日起,再實施半年。」

  延長的半年是到二00二年一月十二日結束,從二000年二月二日到二00二年一月十二日,是第一天赦年完全的行運期,應稱為天赦之期。

  天赦之期後,在二00二年五月十六日,也是壬午年四月初五日本師節,無形公佈第一部分天赦名冊,在六月十五日(壬午年五月初五日)公佈第二部分名冊,在七月三十一日(壬午年六月廿六日)公佈第三部分名冊,正式核定天帝教同奮的天赦恩典,同時確定天赦行運在壬午年九月十五日下元龍華•二00二年十月二十日圓滿完成。總結的說,第一天赦年的發展,從二000年二月二日 上帝詔命開始,一直到二00二年一月十二日結束,從二00二年的五月十六日到七月三十一日分三批公佈天赦名冊,第一天赦年的作業正式結案,天赦的恩典是在今天圓滿完成。

  在時間上,第一天赦年橫跨了人間的二個世紀,二000年是二十世紀的終結,二00一年是二十一世紀的開始,天赦之教從二000年二十世紀結束的時候持續跨進廿一世紀,橫跨了人間二個重要的世紀,是世紀之交的關鍵,也是世代交替的關鍵,在這期間,全世界各國的政治領袖人物,均是二次大戰後出生平均年齡五十歲的一代,從美國的布希到俄國的普亭、日本的小泉,以至於中華民國的陳水扁,形成世代交替,而且是新舊文化的交替時刻,另一方面,全世界的經濟與社會也面對著蕭條、寒冷的時期,天赦年直接關係著人間的交替,關係著氣運的交換。

  在空間上,天赦年突破了人間與地獄的生命關懷與界線,面對生命,提昇生命的關懷,跨越人間與地獄之間的界線,從庚辰年、辛巳年到壬午年,以三次清涼勝會完成空前的「淨獄專案」,庚辰年淨化八十億性靈,辛巳年淨化五十億性靈,壬午年淨化一0五億性靈,三年淨獄專案共完成淨化地獄性靈二三五億,這是長久歷劫以來的先聖先賢共同的心願與德意,希望普渡眾生,淨空地獄。

  在天赦年淨獄專案人間與地獄的觀念亦有了新的確認,在淨獄專案中,天帝教同奮以共同的心靈力量解放了淨獄性靈,淨獄性靈通過內心的覺醒,離苦得樂,讓我們能夠清楚的體會到陰陽之間的往來,所謂地獄、人間只是在心念一轉之間的往來,突破了人間與地獄間的空間關係,人間會是地獄,地獄也可以在人間,也由於這樣的理解,在今年,我們又擴大舉辦了無形的三代皈師與至親皈師,這正是突破空間觀念的延伸,通過三代皈師與至親皈師,我們同奮可以精確地體會到身、心、靈是三結合,通過心靈的提升,可以改善肉體的體質,生理與心理產生了更大的互動,每一個身、心、靈的結合,與陰陽,與有形無形,都可以是息息相關的。

  尤其關於三代皈師,我個人以為淨獄性靈都能夠得到 上帝的恩赦,同奮奮鬥的成果除了得到三代、二代、一代以及個人累世、今世業力的赦荐外,是不是同奮的親人、祖先的性靈也可以因為同奮參與天赦之教奮鬥的機緣加入天帝教的奮鬥?無形在今年的清涼勝會中同意舉辦三代皈師,通過皈師,使得同奮在無形的親靈能夠進入到 上帝的殿堂,因為無形應元的系統與非應元系統是二個不同的系統,一般的性靈受區域的管轄,應元系統的同奮有蓮花童子接引進入了清涼勝境或蓮花聖境,通過皈師之後,在無形的同奮親靈就移轉到天帝教的應元系統,在天赦年的最後時刻,得到 上帝的恩典,進入到 上帝的殿堂。

  有一位坤道同奮,在完成至親皈師之後,曾經對我說:我要向首席懺悔,我已經向無形懺悔了,但是我覺得還應該向您懺悔。我問她:你認為自己做錯了什麼事?她說:我在申請至親皈師時多填報了一位,他曾經是我十年前的男朋友,分手之後,他發生車禍而回歸自然,我心裡對他一直有一分虧欠,十年來一直是我的心結,在三代皈師時,我曾經考慮藉這個機會能夠接引他進入天帝教,可以有所歸屬,但是不合規定,這是最後的機會了,我填報他是我的表兄,但是我在光殿向無形說明我的內心,我向無形懺悔,懇求首席幫助我,我是不是有補救的方法?我告訴她:皈師後,你心安了嗎?她說:我心安了!我說:你心安就好,我替你承擔。這就是天赦的恩典,天赦的恩典在自赦、人赦,而不在形式,宗教教化不外一心,從淨獄專案到三代皈師、至親皈師,是天赦年恩典的大突破,三代皈師與至親皈師應該繼續辦下去,本師世尊一貫說「有緣即渡」,不論心緣、情緣、道緣,有緣即渡。

  天赦年是一步一腳印的走來過了,感謝在天赦年三年協助我奉行 上帝交付的天命的同奮。我問心無愧,我要感謝許許多多同奮,給我的支持,我真正體會到一字之施、一言之施、一心之施、一行之施的力量,是那麼可貴,有同奮幫我改一個字,讓我難忘,有同奮建議一句話,讓天赦更圓滿,有同奮陪伴我走過天赦的道路,一路走來,這些心與行的力量讓我們達成 上帝交付的任務,我要感謝這三年來陪伴我、幫助我、支持我的同奮。

  也因為天赦年的教化,我們更肯定天帝教是一個人本的宗教。在三年天赦行赦的過程中,我們體會到人本的宗教已經是時代的潮流,人本的宗教是指導人類走出苦難的信仰,我們一貫的相信 上帝對生命是一視同仁,生命一律平等,萬生萬靈都是 上帝的子女, 上帝賦予萬生萬靈生命的尊嚴,是普通平等的生命尊嚴。上帝賦與生命共存共榮的生存和諧,每一個生命都有和諧的生存空間,一枝草,一滴露,都能夠得到安全的生存。上帝給予生命有自由選擇的生活幸福,生命平等、生存和諧、生活幸福是人本宗教的基礎,天赦年的重要指標就是除殘止暴,除殘止暴就是救劫,除殘止暴也是以人為本,殘忍的心是萬惡之源,作惡是殘忍的心的開始。在除殘止暴之外,還要寬恕悔過,形成自赦、人赦。天赦的精神就建立在除殘止暴與寬恕悔過的理性基礎,能夠寬恕別人,隨時自我反省悔過,一念之轉,就可以得到 上帝的赦免,不是神力的赦免,而是以自力的奮鬥得到赦免,各位同奮看天赦的名單,第一批是誦經、誦誥的奮鬥,第二批是實施、實持的奮鬥,第三批的名單就是決定在一念之轉的自赦、人赦,而得到無形的肯定,在天赦年中,我們體會到天帝教自我奮鬥的造命觀,就是天赦的人本精神。

  我們要確立除殘止暴的新人道精神,新和平主義,除殘止暴成為救劫的精神指標,讓所有的生命,有形無形、有情無情,得到一次大解放、大解脫。

  根據這樣的原則,天帝教同奮共同以二個觀念做為救劫、弘教、修持、生活的重要指導原則:

  第一、愛。愛是 上帝授記在宇宙生命體的原種,愛是 上帝賦給每一個生命體的種子,只要我們努力耕耘,使得這個愛的原種發芽、成長,就可以回到 上帝的身邊。

  第二、寬恕。寬恕是 上帝交付給宇宙生命體的一把鑰匙,通過寬恕就能夠與 上帝崇高的神性契合,打開天人合一的大門,進入到金闕的殿堂,寬恕是眾善之門,當我們祈禱的時候,祈求 上帝赦罪,請問:我們祈禱 上帝寬恕我們,為什麼自己不能夠寬恕需要寬恕的人呢?一旦我們寬恕需要寬恕的人,在那一剎那,我們就與 上帝的心結合在一起,這一把鑰匙就打開了回到金闕的大門。

  在天赦年,只要做過天赦之教的自赦、人赦的功課,一定會有非常奇妙的感覺,一旦打開自己的心向 上帝反省懺悔的那一剎那,感覺到與 上帝很親近, 上帝愛的暖流進了我們的心裡, 上帝是道,天赦之教讓我們的心與 上帝的天心合而為一,天心就是人心,事心就是事天,把握住本心就是侍奉 上帝,這是同奮得到天赦恩典的最大收獲、奇妙感受,我們的聲音, 上帝可以聽到,我們的苦難, 上帝給予赦免與解放。在每一個人的心,在感恩的日子,我們通過不可思議的真實體驗來親近 上帝,來負起救世救人的使命。

  然後,我要請各位同奮一起來恭讀一篇聖訓,師尊指定在今天頒發這一篇聖訓,同時要我為各位同奮補充說明。請宣讀:

  人間極院依照規定呈報天赦行赦同奮之「三代直系先祖」、「二等親內家族」、「下一代直系子孫」全體承赦名冊,本席對照司職神媒所陳述之說明,一一披覽,一體依照特定範圍之天赦律則,不論存歿,成實赦荐。深感受赦同奮蒙受天恩之厚之廣之深,實應知足、惜福、感恩矣!本席上體 天帝生生之德,下察同奮喁喁之望,在天赦圓成之期,有以忠告全體得天赦、受天恩之同奮。並望維生首席使者亦能仰體俯察,適時予以闡述說明。

  世諺有云:「一子得道,九族超拔。」或「一人有慶,兆民賴之。」在天赦恩典下,應屬「一子奮道,九族得赦。」或「一人實持,全家蒙恩。」所有蒙恩之同奮捫心自問,焉得不知足?不惜福?不感恩?寧勿感激乎?慚愧乎?反省乎?

  宇宙包羅萬象,蘊含無形之精神生命與有形之肉體生命,交相配合運化,彰顯宇宙生命之無窮奧妙,人類如能遵循至高無上主宰 上帝之教化,憑式為生命、生存、生活之指導原則,必然呈現宇宙整體生命生生不息之自然妙化!

  惟人性一落後天,日形偏離上帝真道愈遠,召致三期之毀滅浩劫,如何自救救人,方足以化解劫運之肆行?天帝教應運重來人間,維護道統、法統,奮鬥不懈,廿年來,由於全教同奮不求個人福報,不為自己打算,感格天心,仰蒙 天帝恩降天赦,普化三界!

  天赦之教實肇建於生命尊嚴、生存和諧、生活幸福之宇宙生命自然規律,與通過自赦的悔過自覺、人赦的寬恕人覺之理性程序,以達到除殘止暴,澈底從根消弭苦難,挽救浩劫。

  應知:寬恕悔過才能離苦得樂,除殘止暴始得大地春回。行人赦者出於自覺,行自赦者可獲人恕,天赦之教不是祈求形式上的登列天榜,而是實質上的自求多福。端賴「一念之轉」,一念成善,一念成覺,即「一子得道」,必能一念成祥、一念成德為「兆民賴之」。由於「一念之轉」可以祛除人類自相殘殺侵略征服之暴力,由於「一念之轉」可以使宇宙的新生命在有尊嚴、有幸福下和諧地生生不息,這就是體天行道,造就莫大的天赦恩典。

  今榮列正式公布三界十方之承赦名冊內之同奮,爾等得天獨厚,難得已得,難成已成,天人兩道雙修雙得,上澤及三代、兩代之至親,下蔭及子子孫孫,爾今爾後,應時時省察私念、私見,俯仰無愧於天地暗室,念念檢點初動、初心,寬恕悔過於幾微之間。斯乃救劫使者人格修養之高明,益增奮鬥之信心與力量,希能以承赦作為奮鬥再上昇之起步,共同以承擔「春劫」之責,達到人間和平和諧共榮為目標,善善不息圓融小我之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合和而成於宇宙生命之生生不已。

  各位同奮!師尊所說的「一子得道,九祖超拔」是傳統的修道目標,希望自己修成,祖先也能夠超昇,稱之為「大孝」,「一人有慶,兆民賴之」來自於《書經》,是說一個領導人能夠做好事,很多人會因此受惠,師尊感覺到我們同奮蒙恩之深、之廣、之厚,所以師尊說:同奮有沒有感激?慚愧?反省?同樣的,同奮也應該自己問自己:是不是真努力了?只有真得道了,祖先才會得到超昇,同奮在滾滾紅塵中修行,還不敢說得道!那麼我們的祖先為什麼可以得到超昇呢?這是 上帝的恩典,因此,師尊說因為我們「一子奮鬥,九祖得救」,同奮奮鬥的成果,使得你的家族、祖先得到超昇,得到天赦恩典的同奮要珍惜了!如何珍惜呢?師尊說:「天赦之教實肇建於生命尊嚴、生存和諧、生活幸福之宇宙生命自然規律,與通過自赦的悔過自覺、人赦的寬恕人覺之理性程序,以達到除殘止暴,澈底從根消弭苦難,挽救浩劫。」師尊接著說:「應知:寬恕悔過才能離苦得樂,除殘止暴始得大地春回。」說明寬恕悔過的人才能夠離苦得樂,你要想解脫內心的痛苦,先要寬恕悔過,要從自己做起,才能夠解脫自己,然後以除殘止暴來達到救劫,救劫使者要從救自己開始,從切身的行為開始做起,所以師尊說:「行人赦者出於自覺,行自赦者可獲人恕。」你要求別人改,不如先改自己,因為自赦才能夠人赦,所以「天赦之教不是祈求形式上的登列天榜,而是實質上的自求多福。」天赦的恩典的自我檢視就是「自求多福」,「端賴『一念之轉』,一念成善,一念成覺,即『一子得道』」得道不是成仙成真,得道是得到了 天帝的真道,天帝真道是 上帝賦給人心的本善,只要把握住人心的本善,一念之轉,一念成善,一念就成德,就得道,就是「一子得道」,得道是從善的行為開始,一念轉,就能夠一念成祥、一念成德,通過一念之轉的行為改變氣質,改變環境,改變工作,改變成就,這樣的一念之轉也可以改變社會,使得宇宙天清地寧。

  師尊又告訴我們:「爾等得天獨厚,難得已得,難成已成,天人兩道雙修雙得,上澤及三代、兩代之至親,下蔭及子子孫孫,爾今爾後,應時時省察私念、私見。」要隨時檢點我們心裡觸動的那一剎那,「善善不息」,不斷的去做,就會得到「生生不息」,符合宇宙生命的本體,得到 上帝的真道。

  最後,我回到一開始與大家親和就強調的一句話,天赦大傘已經收起,真正考驗就要開始。今天之後,就進入到春劫的行運,新的爭戰的啟動,將會帶來新的苦難,我們的考驗也開始了,通過天赦把我們洗乾淨,成為一個乾乾淨淨的人,這個乾乾淨淨的人、乾乾淨淨的心如何不再受到污染,就是我們必需面對的考驗,今後再造的新業是要自己立即承擔了。

  同奮們!是一個新的生命的開始,是一個新的時代的開始,是一個新的劫運的開始,是一個新的氣運的開始,我們同奮站在十字路口,心裡又驚又喜,只有秉持天赦之教,隨時檢點自己的本心,一念之轉,就在那一剎那的抉擇,就會改變一切。

  我向 上帝立願,願以有限的生命推行無限的天赦之教。

  我向 上帝立願,只要人間有一個人或一個同奮能夠一念之轉,改惡成善,行天赦之教,除殘止暴,自赦人赦,我以有生之年的肉體生命,甚至回歸自然後,以常存的精神生命,無悔地為一念成善的生命體,承擔業力,甚至輪迴。

  在今天感恩的時刻,以感恩的心,向 上帝回報,以感恩的心,向全體同奮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