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十年度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結論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1/12/23

  今天是本師世尊的第七個證道日,希望從明年開始,本教的追思日正式成為傳道節,請各位傳道使者以起立表達贊同。

  過去師尊主持樞機會議,是以他老人家的原則做出裁決,我曾經在應該採用民主的方式或傳統的方式,與師尊有不同的意見,師尊說:現階段,天帝教正在奠基,還不能採用民主方式來完成教政的決策。師尊舉例說:中華民國的建國先有軍政時期、訓政時期,才進入憲政時期,現在天帝教是屬於訓政時期,將來你們再去完成憲政制度。

  我個人的體會非常深刻,沒有師尊以這樣的大氣魄做出許多決定,不可能以十四年的時間建立一百四十年的基業。但是現在我們應該是以群策群力的集體智慧來持續師尊留下來的教政,群策群力的集體智慧要通過合議的機制,大家共同參與過程,通過不同意見的經驗累積,使得天帝教可久可長的傳承下去,從制度面來看,民主體制通過多數人的意見與參與,也是時代環境必須要走的方向,我誠懇地在此向各位傳道使者致上敬意,由於大家共同堅持體制的發展,堅持討論的機制,集體的參與,形成天帝教的長程發展,形成天帝教的合議體制。

  我可以向各位傳道使者提出,每當在樞機會議有爭議的時候,會採用二種方弛浮理:第一是根據多數的意見作結論;第二是付委,通過小組重新整理意見,再提出討論定案。剛才將複議案交付開導師會議討論,就是一種付委的方式,傳道使者團的組織規程裡有各種委員會、小組,經過各小組的研究,再提大會討論,通過集思廣益,以集體智慧創造天帝教的未來發展。

  最後,請各位傳道使者一起到黃庭前,向師尊致上我們對「傳道節」的建議。同時我宣佈九十年度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