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四屆紀念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開幕式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1/12/22

  各位學者、各位宗教先進、大德們、各位同奮:

  我在此宣佈第四屆紀念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開始!

  歡迎來自大陸以及台灣的學術界的朋友!歡迎各宗教界的先進、大德們!

  涵靜老人在七年前十二月廿六日證道,證道之後,我們全教同奮追隨他老人家天人實學的思想和教育,持續為宗教的研究、宗教的會通以及宗教的發展奮鬥,也為天帝教終極的關懷–「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持續奮鬥,每二年在鐳力阿道場,這是天帝教的研究中心,舉行學術性的研討會,廣泛的邀請來自大陸的學人,以及台灣的宗教研究與文化學術的學人們,一起來研討有關宗教上、文化上、思想上的題目,今天是第四屆。

  同時,非常難得的在這一次的研討中,邀請到有八個宗教的領袖與大德們一起來做學術研討與會通,這一次研討的主題是「宗教的修持與宗教的研究」,宗教的修持是宗教行為的一部分,現代各個學域在研究長程的發展與人類生活的結合,都以行為科學做為研究的基礎,宗教是人類共同生活淨化心靈的學域,也是一個精神的領域,我們不可以忽略了宗教行為對宗教研究長程發展的重要關鍵性。所以這一次我們選擇了「宗教的修持與宗教的研究」的題目,通過行為科學的研究,幫助各個不同領域的人來了解一些宗教的經驗與修持的方式,通過會通,通過交流,通過經驗的傳承,相信可以找到中華文化中天人合一最好的落腳點,在今天的會議是一個起步,希望通過參與這一次會議的學人們、宗教的大德們,一起為宗教經驗的傳承與宗教修持的傳承,落實到整體的文化。

  很高興請到我們的老朋友–曾昭旭教授為今天會議的主題做一個專題演講,相信以曾昭旭教授對中國文化的研究、對宗教的長期關懷與參與,一定會帶給我們很高層面的理念思考,現在我們歡迎曾昭旭教授的專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