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地回春–心心相繫、祈祐台灣靜思祈禱大會上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1/11/10

  各位來賓、各位宗教大德、各位在座參與靜思祈禱愛台灣這塊土地的朋友、各位天帝教的同奮:

  我是一個平凡的宗教徒,也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平凡人,在今天參與靜思祈禱的時刻,願意奉獻出自己走過的心路歷程與大家一起分享。

  我是民國三十七年來台灣工作,在台灣生活了五十三年,這一段歲月中,我做過新聞工作,做了三十五年的大學教授,在這一段成長的過程,我見證了台灣從苦難中走過來,從貧乏中走出來,就以我們現在所站的天母這個地區,在民國三十七年還是一片綠油油的田野,遠方可看見基隆河,好山好水,那個時候,雖然物質生洽疲乏,內心卻很充實,我們一起很有信心的走過四十年代、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這長久的時間裡,受到很多外來的嚴重挑戰,但是我們走過來了,就像我們剛剛聽到棒球賽的歡呼聲,我們擁有傲人的台灣經驗。但是,我們生活富裕了、心靈卻也受到了污染。

  各位朋友!我們現在受到的挑戰,不是生活的挑戰,而是面對心靈需要充實、精神需要反省。

  天帝教信仰的主神是宇宙主宰 上帝,我們都是從 上帝的身邊來到人間,為萬生萬靈的生命服務,我們相信 上帝的神性是愛,最具體的表現就是寬恕,寬恕是眾善之門。

  今天我們被物欲污染了,今天的世界如同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所說:人類苦難的根源是只有恨,沒有愛。因為沒有愛,造成人與人之間那麼多的仇恨與對立,形成了那麼多的暴力與衝突,台灣今天所受到的苦難,正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猜忌、仇恨所造成,是到了以宗教的力量來喚起社會的愛、良心的時候了,我們相信愛與良心可使這塊土地得到和諧與平安。

  各位來賓、各位大德都有共同的理想,都愛台灣,愛這塊土地,願意為台灣的心靈改革共同祈願,我想與各位分享我的希望:

  我們要除殘止暴,停止暴力,化除暴戾,通過寬恕、關懷,讓台灣變成平安、健康的社會,這是需要所有關心台灣的朋友共同來努力。

  維生要與各位朋友們一起祈禱,使得我們的心靈得到平靜,從個人做起,擴大我們的影響力,一步一步擴散出去,影響我們的朋友,影響我們的社會。

  最後,我以天帝教首席使者的神職,祈求 上帝,降福給社會大眾,降福給台灣。降福給今天參與祈禱的每一位朋友與同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