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聯誼會閉幕式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1/04/29

  天德教秘書長在昨天開幕式的時候,特別強調:今年是新世紀的開始。而我們從三教聯誼、四教聯誼發展到六教聯誼,還會持續的開展,參與的各宗教會愈來愈多,一定會有更多的宗教與我們在共同的理念與精神下,通過聯誼,產生合力的力量。

  在座的六個宗教都具有著東方文化的特質,都有東方宗教的本源,曾經有西方人預見:「廿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亦就是共同以中華文化為基礎,發展廿一世紀成為以東方為中心的世紀。

  東方文化的精神就是以人為中心的精神,不是以物為中心的。這是東方文化的主要特質。從世紀的背景來看,十九世紀開始到二十世紀,是以西方文化為中心,且以物質為中心,尤其在二十世紀,物質文明超越任何一個時期,人以科技駕馭與掌握了物質之後,忽略了心靈,東方文化是以精神為中心,以人、以心為中心的文化,強調「敬其所異,愛其所同」,在座各大宗教相同的地方就是東方文化的基礎,建立在以人為中心的精神。

  今天我們看到,人的價值成為世紀發展的主流,要求人權人道的聲音愈來愈高,人道應該是以宗教文化為中心,要求天人合一是東方文化的基礎,在座的宗教都與儒家有分不開的淵源,儒家講仁,仁就是以人為中心,共同指導原則就是以仁道為中心,我們可以了解六大宗教共同的特質,相互尊敬,共同連合,我們的目標一致、精神一致,連合起來的力量是無限大的力量。

  廿一世紀也是人類從生存空間的地球走向宇宙的世紀,中華文化的觀念先是以家以國為中心,再提出以天下為中心,以天下為中心就是以宇宙為中心,宇宙的生命體是無限大,生命體中蘊育了萬生萬靈,萬生萬靈是宇宙生命,這是我們共同的特質、共同的精神,六教的聯誼建立在「敬其所異,愛其所同」,共同以中華文化、東方文化為中心,以人為本,以宇宙為家,做為未來發展的共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