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1/03/31

  各位傳道使者今天要為天帝教八十九年度的弘教成果、決算完成審查的法定程序。我個人有很深的期許!

  三月三日開始起,到五月底止,我開始師尊證道後第八次的環島親和訪問,面對面一對一的與同奮對話了解,也讓我真正體會到從辛巳年元旦開始起,三期末劫進入第四個階段春劫,人類也進入到廿一世紀,我們面對春劫、面對新世紀的各種變化,應該有新的思考,應該有新的方法、新的觀念。春劫將帶給人類非常多的挑戰,一如在這樣新時代、新氣運的轉變過程中。有幾個觀念希望在此與各位傳道使者共同思考。

  從三月三日開始到今天為止,廿八天的時間,我已經訪問了十四所教院、教堂,直接面談的同奮有七十四位以上,談話的內容分成四類:

  第一類是現實的事業問題。

  第二類是家庭夫婦以至二代間的問題。

  第三類是身體的健康問題。

  第四類是感情的問題。

  這些都是人與人的內外環境,以事業而言,全球走向經濟蕭條,台灣去年一年的失業率那麼高,困擾是在選擇,下一步怎麼走?在感情的關係,這是有生命即存有的問題,衍生出家庭的問題,家庭的觀念由於時代不斷的發展,已經逐漸產生變化,反應了社會的一面,新的家庭觀念如何確立?這是社會問題,也是宗教問題。

  最強烈的對話內容就是談到有關「業力」,宗教面對教徒、面對世人的疑惑,最簡單的解釋就是用「業力」,但是我們新時代的宗教神職人員不可以用這種回答方式一筆帶過、一概而論,用「業力」處理所有面對的問題,往往只是使得同奮在「業力」的陰影之下生活,神職同奮一句「業力的牽引」,會使得同奮不知所措,只有轉向尋求其他的奧援力量,這是我們神職不負責任。

  各位傳道使者!同奮在最無奈的時候,需要我們給他力量,我們要思考我們扮演的角色,這也是天帝教在一個新的時代的發展方向,我們究竟應該怎麼走下去?人道一定是與天道相通,天道的發展可以在人道之中得到合理的解釋,師尊說:天人一體。這是我們當前共同思考的基礎。春劫到了,是百家齊唱、萬教齊發的時候,也只有師尊告訴我們的「正大光明」,才能夠真正幫助我們同奮面對春劫的挑戰。

現在請依程序進行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