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初院親和訪問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1/03/14

  這一次是我在師尊證道後第八次的親和訪問,主要是為了迎接天赦年在今年六月的功德圓滿。在去年一年的統計中,我們看到全教同奮創下了輝煌的奮鬥成績,誦持皇誥達到五億四千七百萬聲以上,這是我們同奮在天赦年中,為天下蒼生、為化延核戰毀滅劫、為世界人類祈求消弭暴力、戰亂、天災人禍的奮鬥成果。我們也可以從去年庚辰年巡天節降傳的聖訓得到證明:

  中山真人說:「 上帝特准以人間帝教同奮參與天赦年之奮鬥成果,化延將行之劫務。」

  定危子說:「春劫起運,行、清、平三劫之行劫方案暫時遞延,以觀人心而行,為助春劫倡行。」

  這些聖訓幫助全教同奮感受到自己在天赦年的奮鬥有成。去年一年的台灣社會、政治、經濟發展,面臨蕭條、低落、不安,大多處在欲振乏力的情況,如果沒有天赦年的降顯,我們很難想像台灣地區在去年一年將會如何的渡過。我舉二個例子:

  第一、當象神颱風直撲台灣而來的時候,有可能會是繼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的一次空前大水災,結果是在快接近台灣的時候就轉成沿台灣東海岸邊緣而過,造成了北部基隆、汐止、南港的水災,我們觀察降雨量,假如象神颱風直撲台灣而來,後果將是千百倍的嚴重。

  第二、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在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發生新加坡航空空難,大家付出愛心共同來救難,轉移了政治、社會不安的危機,這是不是大劫化小劫?是不是另外一種不得已的救劫方式啊?

  去年是公元二000年,在人間的曆算是世紀的交替,今年是公元二00一年,是新世紀的開始,我們檢討過去一世紀的一百年,人類遭受各種空前未有的浩劫,尤其民國八十八年的九二一大地震,台灣同胞親眼目睹、親身體會的災難,是多麼令人不寒而慄。因此在前年的巡天節中,我請求 上帝賜給大地春天,春回大地,人間在第一個天赦年可以得到天赦的恩典。三期末劫有行、清、平、春、康、同六劫,用季節來看,行劫似是夏天,那樣的熾烈;清劫彷彿是秋天,充滿了肅殺之氣;平劫儼然是冬天,那麼的寒冷,讓我們感觸最強烈的平劫腳步就是九二一大地震,那是台灣近一百年中最大的災難,經歷這樣的一次災難,台灣以十年的時間努力都很難完全恢復元氣,我真希望人間能夠早一點春回大地。

  今年是一個新時代、新世紀的開始,從天道上來看,今年是春劫起運,無形氣運也是一個新的開始,春劫起運就像是農曆節氣的「立春」,大地開始解凍,立春之後就是「驚蟄」,原本潛伏地下的生命慢慢恢復生機,然後是「清明」,萬物慢慢滋長,就是百花齊放、百鳥齊唱的時刻,這是春天的景象。換句話說,春劫的起運就是一種復甦,但是在完全甦起之前,冬天的腳步還沒有完全過去,還有待於我們同奮持續的努力奮鬥,能夠通過行、清、平三劫進入到春劫,帶給人間繁榮生長的春天訊息。

  所以,我是懷抱著一份感謝的心,從三月三日開始出發環島親和訪問,一方面為天赦年懇求上帝赦免萬生萬靈,除殘止暴,春回大地,一方面也為天帝教同奮請求得到更多的赦免。希望赦免同奮:

  一、累世的業力。

  二、今生的業力。

  三、家族轉嫁的共業。

  以及同奮三代到五代祖先的超昇。

  這些是我在上一次(第七次)的環島訪問時,對各位同奮的特別承諾:只要同奮做好自赦、人赦,即使皇誥唸的不夠,我來承擔。去年一年,同奮已經持誦皇誥接近五億五千萬聲,在今年六月天赦年圓滿的時候,預計可以有六億聲皇誥,以八成收經,則是四億八千萬聲皇誥,距離預定的皇誥五億聲目標數還少了二千萬聲,我願意承擔,同奮可以安心。因此,這一次的環島訪問我希望進一步幫助同奮做好「自赦、人赦」,特別稱之為「觀心親和」。「觀心」就是看看自己的內心,我與同奮面談,也是「談心」,是我的責任,我應該幫助同奮解決面臨的問題,這是自赦、人赦的重點,也是刻不容緩的修持方法。

  師尊在人間帶領我們奮鬥十四年,留有五門功課:第一、誦誥;第二、靜坐;第三、守則;第四、省懺;第五、填奮鬥卡。師尊證道之後,在無形帶領我們奮鬥,也有六年了。二十年來,誦持皇誥已經成為同奮重要的修持心法。第二是靜坐,資深的同奮都有很多的體會。唯有另外三門功課︱守則、省懺與填奮鬥卡並沒有做得很好,守則的功課是每天晚上睡覺前問問自己:在這一天有沒有做到皈師時所認定的二個字?有,明天繼續加強,沒有,明天改進。有幾位同奮是持續不斷的做?填奮鬥卡的功課有統計紀錄,有幾位同奮是認真的填?

  師尊的五門功課都是心法,誦皇誥是心法,靜坐是心法,其實守則、省懺、填奮鬥卡是一門共同的省懺心法,過去師尊在人間的時候,我反對填奮鬥卡,我向師尊說:宗教的行為是以心為中心的行為,宗教的修持在心,填奮鬥卡是一種形式,每天填一填、勾一勾,對同奮的修行有什麼幫助?師尊多次回應:現在你不懂,慢慢你就懂了。他老人家還是堅持要做,在師尊證道之後,我自己也開始填奮鬥卡,我的奮鬥卡夾在日記本,因為每天晚上一定寫日記,我在寫日記的同時就可以填奮鬥卡,我要親自體驗師尊留給我們的傳統,親自的去做。

  填奮鬥卡的第一項是「每天坐了幾坐」?我可以告訴各位同奮,過去師尊也常常問我:你打坐了嗎?我說:我坐的很少。師尊只是笑一笑,不久師尊又問我:你打坐了嗎?我向他老人家坦白:我太忙,沒有坐。師尊總是說:年紀到了,你坐一坐夠本,坐二坐賺一坐。我不懂,也沒有因此多打坐,後來師尊看我到了鐳力阿,他老人家就對我說:明天早上五點半起來,跟我一起打坐。或者是中午的時候,師尊也會要我跟著他老人家一起在清明宮打坐,但是我當時還只是似坐非坐而已。師尊證道之後,我每天一定坐卯坐一坐,有時也坐二坐,每天的卯坐一坐讓我有能力承擔教政,所以我在填奮鬥卡時就寫下「一」坐,那一個「一」帶給我一天的動力,而且是一種持續坐下去的自發性的力量。

  奮鬥卡有「樂觀進取」一項,我勾了,有「承擔責任」一項,我勾了,但是到了「反省懺悔」這一項,我就會問自己:有沒有反省懺悔?前不久我在一次會議中發了脾氣,當事情過了之後,我就關起門面對牆壁八小時,反省為什麼自己會動怒。填奮鬥卡給我力量,幫助我反省懺悔,給我力量支持我走下去,自己檢討自己,最好的辦法是填奮鬥卡,走出自我反省懺悔的路。自赦是自覺覺人,人赦是人恕恕人,人犯了錯,最希望別人寬恕自己,如果是今天做錯了,心裡會想:明天再說吧!自赦人赦的反省懺悔、感恩寬恕,就是要求自己立刻重新再出發,要有勇氣面對。

  「赦」有三重意義:

  第一是除罪。只有上帝有權柄能夠赦免業力。

  第二是寬恕。天無所不包,就是寬恕,寬恕是上帝的神性。能夠寬恕別人,就與上帝的神性合為一,也得到上帝的恩典。

  第三是解放。人心有千千結,從出生之後就不斷的打結,自己綁住,自己加鎖,赦才能解放心靈。

我與各位同奮一起在光殿反省懺悔,進一步希望同奮日行一善、日行一施,尤其是三施:

  一、笑施。

  二、眼施。

  三、言施。

  我一貫地認為「笑」是世界語言,在早晨洗臉的時候對著鏡子笑一笑,感覺到今天一天都如意,對人笑一笑,覺得今天一天都好運,笑了之後心就開了,笑一笑,感受到從心裡產生一種力量,感染到家庭、週圍、感染到鄰居、社區,從自己做起,從心裡做起。

  眼施就是正眼看別人。言施是一句鼓勵的話。然後還有「耳施」,用耳朵去聽別人。提供你的眼睛、耳朵、嘴、提供你的笑,慢慢就會改變,結也會慢慢打開。這就是自赦、人赦的心法,我非常誠懇希望在今年六月之前有非常好的成績單,各位同奮!試著做,從你做起,從每日一施做起,從心裡打開心鎖。

  最後,向各位同奮說明持誦皇誥的基本方法與觀念,持誦皇誥有三個重點:

  一、慈心。就是愛心。

  二、哀求。就是承擔,發自內心的承擔。

  三、赦罪。就是祈求。

  「慈心」是愛心,是人類最大的德性,宗教徒的大德就是愛心,慈愛可以培養宗教徒的心靈。當我們持誦皇誥的時候,司儀說:「念念專注,念念集中。」這其中內涵就是誦誥時產生一種悲憫的哀求,希望上帝赦免,真正專心一注,培養慈心,產生哀求,才能夠得到上帝的赦罪。

  我就這一次親和訪問的過程做了報告,也說明了心路的歷程,希望天赦能夠延長十年,讓我們以自赦、人赦來承接天赦,站定我們的腳步,向下紮根,同奮有了誦誥、靜坐與反省懺悔的三項心法,就可以如同三足鼎立似的屹立不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