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第三屆第一次會員大會講話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1/02/17

  應馬神父之邀,在今天的大會上為各位宗教先進做專題報告,主要是在過去的六年中,天帝教與各宗教共同為人類的和平、幸福努力,希望提出天帝教的一些主要觀念,能夠得到各宗教的會通與回響。

  人類進入廿一世紀,物質文明愈來愈富裕,但是觀察人類面對當前的環境,歸納起來有三個重大的問題:

  一、科技忽略了人文。

  二、富裕腐蝕了人性。

  三、宗教背棄了人間。

  第一、科技忽略了人文。二十世紀科技在物質方面的發展是呈現出飛躍的成長,以致於科技愈來愈忽略了人文的精神,帶給人類更多的新危機。

  第二、富裕腐蝕了人性。富裕是人類追求更好的生活的立足點,低度開發國家為了迎頭趕上,一直在努力創造財富,但是逐漸富裕的社會也出現了放任式的富裕,不僅是資源的浪費,也造成人的欲望的提昇與膨脹,因此,富裕腐蝕了人性,台灣有一句話-「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樣放任的富裕真是讓我們憂心。

  第三、宗教背棄了人間。宗教都是以愛、關懷人間做為努力的方向,假如抽離「仁」的思想,儒家還有什麼?假如抽離「慈悲」的教義,佛教還剩下什麼?假如抽離「博愛」的文化,基督宗教還剩下什麼?換句話說,「愛」與「關懷」應該是各宗教追求的目標,也是各宗教最大努力的方向。但是,今天也有假借宗教的名義提出值得另人憂慮的事,如果有人說: 上帝會派飛碟把教徒們帶到另一個地方。請問自己有沒有捫心自問:我為今天的人類有什麼貢獻? 上帝的使者又是以什麼標準帶我到另一個地方?而不應該是理所當然的認為自己就有這樣的特殊恩典。如果一個宗教在人間偏離了人間,這個宗教就沒有立足之地,天帝教的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曾經說:宗教徒都希望從此岸到彼岸,都希望從此地到彼地,但是今天在這塊土地上,這塊土地生你、養你、長你,你忽略了這塊土地,就沒有資格到彼岸、彼地。我們用心思考這樣的說法,如果不能及時糾正宗教背棄人間的錯誤,將會帶給人類非常嚴重的後果。

  回顧二十世紀,有二次世界性戰爭,三十五次區域性戰爭,五十八次以上局部性戰爭,造成了人閒珮多的悲劇與問題,有七億人口以上因為戰亂而死亡,這樣的悲劇,固然是由於人類科技不斷的發展,殺人的武器不斷的提昇,未來的戰爭更是「全方位」的戰爭,沒有前線與後方的分別,也沒有第一線與第二線的分別,使用高成本的武器,是一種「重打擊」的摧毀性戰爭,未來的戰爭將會愈來愈殘酷。但是,我們應該注意到殺人的武器不會自己去殺人,都是人的操作,二十世紀末的新自由主義者說:「殘忍是萬惡之首」。總括人類的二十世紀,充分顯現出人性的弱點就是「殘忍」。

  宗教徒有一個共同的責任,也就是本會共同努力的方向–和平,我們要號召宗教徒「除殘止暴」,去掉人的心裡屬於殘暴的部分,停止一切的暴力行為,一般人大多是看到戰爭的暴力,事實上,任何權力的濫用就是暴力,軍事權力的濫用構成戰爭暴力,政治權力的濫用也會構成公權暴力,甚至宗教也可能有暴力,「除殘止暴」應該成為全世界各宗教共同努力的方向,這個努力能夠使得未來的社會愈來愈和平、愈來愈和諧。

  我一貫以為人類最大的美德是「寬恕」,最好的美德是「寬恕」,也可以說,宗教最大、最高的德行就是「寬恕」。寬恕是未來人類社會最需要的德行,為什麼人與人之間有那麼多的衝突?為什麼人與人之間有那麼多的仇恨?因為人與人之間缺少了一分寬恕的感情交流,為了推動宗教與和平,我們首先應該向全人類提出「寬恕」的福音,因為「寬恕是眾善之門」,每一位偉大的宗教教主、領袖給教徒們最大的美德就是寬恕,如何在廿一世紀通過各宗教讓全世界人類廣泛的接受寬恕?需要靠反省,先從我們自己開始反省,反省之後才能寬恕。

  感謝馬神父的邀請,馬神父是中國宗教徒共同的最好的朋友,多年來,他為宗教和平、宗教會通有非常卓越的貢獻,這也是本會成立的宗旨與重要任務,從現在開始,我們共同努力將「除殘止暴」、「寬恕」美德推展出去,相信在全體宗教徒的共同努力之下,「和平」在廿一世紀可以成為人類共同生活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