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開幕式致詞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1/01/06

  首先宣佈第二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開始!

  記得是在民國八十五年六月,天德教與天帝教的廿字同道們在此地舉行紀念蕭大宗師的學術座談會,可以說是兩教的同道、同奮第一次共同通過對宗主的思想與精神的學術性研討,形成了兩教交流跨出的第一步,民國八十八年三月廿二日到廿四日,也是宗主一0五歲誕辰的前夕,在天德教的凌雄寶殿舉行第一屆的蕭大宗師學術研討會,兩教的同奮與同道廣泛地就蕭大宗師的宇宙觀、人生觀以及救劫的精神提出十二篇論文,通過學術研討會議,兩教共同追求宗主在有形、無形領導我們的基本精神與理念。同時在那一次的學術研討會中,我們也做出共同的結論:加強兩教間的合作連繫,共同發揮廿字精神,共同整理宗主留在人間的身教、言教的文字記錄。經過摸索,求同存異,尊重不同的意見,以宗教會通的理念與精神,建立起兩教的合作基礎,這一次第二屆研討會的論文有十六篇,對廿字的探討佔的比重很高,這是兩教精神交流的基礎理論表現在論文之中。

  謹代表天帝教歡迎與會的各位貴賓、天德教道長們,歡迎光臨,希望通過學術的研討之後,相信更有助於發揚廿字真精神,發揚宗主挽劫精神與本教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的救劫精神,這應該是兩教共同追求的終極目標與關懷。因為在這一次所提出的論文當中,對宗主的大同思想有深入的探討,先從我們兩教開始,再擴大到宗教的對話,擴大到全世界人類都可以通過宗教的信仰來對話,達到和平,達到世界大同,使得理想的天國或者說是淨土在人間建立起來,這是宗主的終極關懷,也是涵靜老人的終極關懷。

  非常感謝各宗教領袖大德們給予我們的精神鼓勵與支持,在學術研討會正式進入論文發表之前,我們共同在內政部的指導下,先進行一場各宗教有關宗教立法的座談,現在請天德教秦道監為我們大會致開幕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