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九年度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結論

維生首席.發佈日期:2000/12/26

  非常高興聽到大家的熱烈討論,宗教是不是需要有民主形式的討論?是有不同的見解,師尊就曾經說過:宗教是以天命為主。在師尊證道之後,我一貫希望通過民主合議形式盡人合天的制度、精神能夠落實到天帝教,尤其是一個人本的宗教,一定要落實民主合議的精神,所以我高興在傳道使者團的大會中,聽到充分表達對建教發展的各方面意見,因為這樣的意見,使得天帝教的發展不會走向人治,也不會神格化領導人,師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以人為中心、不講神話。天帝教要建立可久可遠的體制,這種方式幫助我們集思廣益,通過共同的智慧,團結起來,走向千秋萬世。天帝教是一個有制度的宗教,應該有合議體制,而且能夠通過合議體制產生制衡的功能。

  我們為什麼要建立開導師、預命開導師以及現在準備增列傳道師的一系列制度?主要的原因在建立體制的過程沒有成法,當然我們有所秉持,秉持著《教綱》的基本精神,但是還是需要長期的摸索、長期的體證、長期的調整,才能慢慢建立起適合環境需要的制度。

  師尊任命的第一批開導師:光得、維基、賢德三位,第二批開導師:光化、光濤二位,年齡都在六十歲以上,到了第三批開導師:光中、光驚,開導師的年齡從六十幾歲降到三、四十歲,這是師尊了解到年齡大、道歷夠,但是要全力衝刺完成救劫弘教的工作有時是力有不及,所以有了調整,一開始開導師的任命完全決定在首席使者,現在則用遴選的方式進行,也是因應環境需要的調整。

  現在教內包括預命開導師在內有四十幾位開導師,其中有幾位是待命開導師與請假開導師,因為有些開導師在待命或請假,所以開導師的人力也需要充實,更需要新陳代謝,因為這樣實際的需求,產生了預命開導師的制度,所謂預命開導師就是學習中的開導師,通過預命階段,才正式授命為正式的開導師,我在此地向各位傳道使者,提出有關靜藹傳道使者,經歷預命開導師的過程的一個典型的模式,她領受預命開導師的天命後,分派在台北市掌院,專責輔導天心堂,一年來她非常奮鬥,但是也是經過一年實習,她自己認為仍有不足,正式提出請辭預命開導師,恢復成為傳道使者,這是為預命開導師制度立下一個非常正面的示範,她有擔當!有決心!有勇氣!是非常好的榜樣,既然接受了天命就勇於承擔,經過自我的省察,認為還需要時間,就暫時回到傳道使者的崗位上,這是非常光明磊落的做法。是也因為這樣的一個過程,特別考慮增設「傳道師」這個層級,希望有志參與神職的傳道使者多一層「傳道師」這個階段的歷練,自己檢討已經可以全心奉獻,經過有形、無形的考評,再往上提昇至預命開導師,在神職人員的培育、訓練與選擇,現在有了傳道師、預命開導師、開導師三個階段的養成,而且是在工作的磨煉中提昇,我們沒有前例可循,就是要在發展中完成建制。

  開導師是代表首席使者在各地教區服務,我非常尊敬開導師,但是也要對開導師有所要求與獎懲,我從每一位開導師的傳道月報來了解開導師,也以極院督理委員會代表我到各地教院、教堂聽取各方的意見,另外則是從開導師的互動過程中作更深入的了解,我對每一位開導師都是絕對的信任與支持,但是如果開導師不能盡責,我必須要用首席使者的家法來處理,所謂的家法就是規過於私室,我對開導師通過個別的談話之後再加以調整。各位開導師也可以推薦傳道使者成為傳道師,每一位開導師都有為教舉賢的責任。

  然後我要向大家說明樞機使者的制度,樞機使者有廿八位,證道三位:光化樞機、光濤樞機、維剛樞機,第一批樞機使者由無形核定四位,是我們四位兄弟,第二批樞機使者也是無形核定五位:光節樞機、維律樞機、賢德樞機、光化樞機、光得樞機,第三批樞機使者是師尊保舉二位:光照樞機、光濤樞機。第四批是師尊證道前,經無形核定二位:光傑樞機、光成樞機。師尊證道之後,我以代理首席使者的法權保舉:光中樞機、光灝樞機、光昌樞機、光驚樞機、光南樞機、光鳴樞機、光持樞機,之後的樞機使者則是制定制度,先經過人間遴選,確立了今天施行的傳道使者團推薦初選與樞機團複選制度,第一次的遴選有四位樞機使者,第二次的遴選有二位樞機使者,最近這一次的遴選有光準樞機一位,我們認為在制度上仍有不足,我們應該面對制度、修正制度,這也是傳道使者團大會被賦與責任的地方。

  每年二次的傳道使者團大會,各位傳道使者的貢獻很大,尤其是今年六月開始的重新再出發,關係到天帝教未來的發展,非常感謝各位傳道使者的全程參加,八十九年度第二次傳道使者大會圓滿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