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提示 巡天節的意義

首任首席使者.發佈日期:1988/04/15

上帝每年巡天節到人間 考察善惡功過安排禍福
願我同奮深切體認 為人為己不斷奮鬥

各位同奮:

  今天在本年 上帝巡天節之前,有機會回到始院,可以和大家談談「巡天節」。天帝教復興七年多,也過了七次巡天節,我相信凡是從靜坐班第一期以來,參與巡天節的老同奮,大多了解什麼是「巡天節」,也瞭解 上帝出巡地球有什麼意義,不過,近期的同奮,可能不太了解,今天特別在巡天節之前做一個說明。

  「巡天節」是本教專有名稱,是宇宙大主宰降臨本太陽系地球上空巡視人間的時間,一般是在農曆十二月廿五日子刻開始,一直到農曆廿七、八日午刻回鑾。每年大致如此,我第一次參加巡天節是在民國廿三年冬開始。到今年已經有五十五年,我曾經在民國四十四年的巡天節前後,在自立晚報專欄「天聲人語」裡發表過兩篇文章。由於當時報業同仁朋友不了解情形,就用「冬眠」來表示,寫了「提出一個神秘問題─從我實地經驗談到」一年一度的冬眠」(四十四年一月七日),另外也寫了「 上帝降臨台灣上空,這是人類歷史空前的神話,信不信由你」(四十四年二月八日)。

上帝每年巡天節均降臨台灣

  這是三十三年以前我寫的兩篇文章,到今年始終還沒有解開這一個神秘問題,我也希望大家能公開研究。民國卅九年,在寫這兩篇文章五年以前,當時台灣人心惶惶,不可終日,蒙 上帝慈悲,媒壓毛澤東發動韓戰,抗美援朝,美國杜魯門政府對華政策,立刻一百八十度轉變,十三航空隊到清泉崗,第七艦隊到台灣海峽,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協防台灣,台灣才有今天的安定繁榮。我在「上帝降臨台灣上空」一文中特別指出, 上帝在台灣上空停留九小時,事實上 上帝每年巡天節均降臨台灣上空,以前停留在玉山上空,民國六十九年凌霄直轄寶殿成立,就停留在始院上空,天極行宮成立後,就停留在天極行宮上空,今年巡天節,由於玉成殿新建,準備降臨在玉成殿上空,然後陰曆十二月二十七日午刻在玉靈殿送駕,這一期靜坐班,有千載難逢的機會,參與送駕典禮。

體認巡天節的重要性

  我從民國二十三年開始,每年提靈侍巡,這就是我在天聲人語專欄提到的「冬眠」的經驗,大家要體認它的重要性,了解巡天節的意義,能夠重視它。事實告訴大家,這幾年的巡天節,都有重大的影響,同奮也很虔誠的參與。天帝教是 上帝的教化,對同奮無論新舊均一視同仁,只要能夠在前一週開始「齋戒沐浴」、「潔淨身心」,都可以來參加,今年同時還要再要求大家服裝整齊才上光殿,不可以穿著隨便就上光殿去,同時每一位同奮也要培養正氣。所謂培養正氣是要同奮早早晚晚祈禱親和,負起兩大時代使命,尤其現在是「百日保台護國法會」期間,第二個時代使命「確保台灣復興基地」,更是與大家有切身利害關係,希望明年戊辰年,能夠安然度過。

  上帝到人間來巡視,一面在考察人間善惡功過,一方面決定明年的行劫方案,做天災人禍的安排。由於天帝教同奮幾年來的奮鬥,世界局勢有了緩和的跡象,本年度 上帝特別慈悲,在巡天節期間同奮對於個人合理的要求,也可以一併默禱,自然會有感應。

誠心反省,認錯改過

  我記得今年年初在始院新年團拜時,和大家談到,去年丁卯年(民國七十六年)同奮誦持兩誥,三分之一迴向世界人類,三分之一迴向確保台灣,三分之一迴向個人,希望大家持續奮鬥。今年戊辰年(民國七十七年),我現在告訴大家,誦持兩誥,百分之五十迴向世界入類以及確保台灣,百分之五十迴向個人,但是我還必須提醒同奮, 上帝保佑大家,大家要想想一年來為 上帝奉獻了多少心力,要從自己內心檢討起,有沒有違反良心?有沒有違反自己認定的兩個字?最大的問題就是「財」、「色」問題,天帝教同奮應該要做一般社會人士的榜樣,大家在 上帝面前第一要反省、懺悔,接著要認錯改過。我覺得七十六年丁卯年同奮犯的錯太多,不夠坦白的同奮太多,尤其是教職同奮,無形中都有紀錄,監護童子隨時有報告。我有責任告訴大家,今年一切的錯,當然由我承擔,是我個人領導無方,德性不足以感化大家,我在 上帝面前請求懲罰,但是不可能包庇同奮,無形中的考核在農曆十二月十五日已經出來了,在人事上各地教院督教長要負責,要勸導同奮認錯改過。

大家奮鬥,帝教有成

  天帝教七年來有這一點小小的成績,是全教同奮一心一德奮鬥的成果。今年巡天節有神職的同奮,有正氣的同奮,有相當貢獻的同奮,要注意養神,巡天節期間被提靈的成分究竟多少不一定,若有昏沈的感覺即是被提靈。大家只看到我在打坐,但是神遊侍巡的情形每年不同,今年是首席督統鐳力前鋒做先鋒前導,還有幾位教職同奮也要被提靈,要好好養神。

  今天先把巡天節的情形,用當年的兩篇文章「上帝降臨台灣上空」、「提出一個神祕問題」做一個說明,現在大家有問題可以提出來問,我願和大家談談。

~原載於《天帝教教訊第 52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