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度全教弘教會議(東部教區)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14/09/28

各位樞機使者、開導師、教職同奮:早安!  
  首先宣佈一0三年度全教弘教會議(東部教區)正式開始!
  每年九月都會舉辦全教弘教會議,今年的方式與以往不同,採教區方式舉辦,第一站在南部教區高雄市掌院舉行,今天是第二站,明天在北部教區台北市掌院,十月十一日在中部教區台灣省掌院,總共四站。
  每年舉辦全教弘教會議的目的在於檢討過去、策畫未來,除了檢討今年救劫弘教的業務,並擬訂明年度弘教目標,各教院再依此目標規劃明年度工作計畫、預算,經極院內執本部匯整、傳道使者團初審、董事會複審後,送內政部核備。
  明年各教院的弘教目標,已經過各教院、堂參考前三年平均值、並依據各教院、堂的現況,開會擬訂,再經過七院匯整,相關的資料請參考弘教手冊。對於弘教目標的項目,明年增列安悅奉獻一項,總共六項。對於明年弘教目標,以誦誥數為例,全教成長率為百分之二.六,符合光照「穩定中求發展」的原則,光照的要求很簡單,各教院自己和自己比,只要明年奮鬥成果比今年好一點點即可!
  今天會議的進行,主要是三教長、五中心分組討論,光照希望大家能夠認真檢討,相互觀摩、學習。
  巡天節聖訓特別指出「甲午共業」是今年劫運重點之一,回顧重大災運:
  一、三一八太陽花學運。由於兩岸服貿協議,導致太陽花學運,對台灣社會有很大的影響。
  二、七月廿二日澎湖空難。
  三、七月卅一日高雄氣爆。光照從事瓦斯事業,了解高雄氣爆是人為疏失,光照特地到現場關心,內心真的很難過。
  四、烏克蘭的問題。烏克蘭因為歷史共業與地理環境,在烏克蘭東部有一些地區,講俄羅斯語言,屬於親俄地區,西方地區屬於親歐地區,因此內部有親歐、親俄的路線。因為俄羅斯的強硬與野心,再加上當地的民族情結,導發烏克蘭的戰爭,美國、歐盟因此提出經濟制裁,俄羅斯也提出反制裁,嚴格上,這是二敗俱傷的做法。
  七月十七日,烏克蘭反叛軍擊落馬來西亞民航機,造成機上所有人員死亡,國際輿論大力譴責俄羅斯。最近烏克蘭簽署停火協議,烏克蘭事件總算落幕!
  五、伊斯蘭國IS問題。這屬於中東問題,主要是伊斯蘭教的派系之爭。伊斯蘭教在默罕默德回歸自然後,因為繼承問題而分裂成遜尼派、什葉派,一千多年以來,這二派的紛爭不斷。伊斯蘭國IS因為屠殺百姓、並以殘忍恐怖的手法殺害美國、法國、荷蘭記者,引發國際共憤。
  六、香港「雨傘革命」。這次香港的民主運動,國際媒體稱為「雨傘革命」,回顧大陸民主化運動,廿五年前有六四天安門事件,後來演變成武力鎮壓,因而「雨傘革命」國際特別關注。
  回顧今年劫運,首席督統鐳力前鋒聖訓指出:
  綜觀國際局勢,以巴戰火已告平息,烏克蘭內戰暫趨緩和,蘇格蘭獨立公投亦未裂解大英國協,惟伊斯蘭國的殘暴仍威脅全球,行劫凶鋒高熾,全教同奮不可鬆懈。
  反觀國內,先後有太陽花學運、核四風波、高雄氣爆、食安危機乃至社會治安重大刑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固然震撼人心,但亦有分清別濁、掃蕩宿業之大用,甲午共業將累積已久的弊端,一次總清,無所遁形,昭示福禍相倚之道,足以警惕人心,斷非分之想,劫案寓意深遠,教化深長。(一0三年九月廿五日聖訓)
  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有救劫的天命,極院依據癸巳年巡天節聖訓,將今年救劫方向總結成「天命、信心、奮鬥祈願文」,尤其今年十一月廿九日台灣地區舉辦「九合一」選舉,為避免甲午共業勾動行劫兇鋒,蠱惑人心,造成亂象迭起,極院發動「破甲午保台灣百日加強誦誥活動」,至盼台灣教區同奮精誠祈禱,化解甲午共業、減輕極端氣候災變、消弭春劫多元兇鋒,並祈願年底選舉圓滿完成、社會安定、天清地寧!              

(附圖:71-85、86-102、103年度皇寶誥數統計圖表)

  兩誥是救劫法寶,師尊時期,誦誥數成長率很高,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與光照時期,兩誥成長率就平緩下來。這幾年來,誦誥數稍有成長,一00年幾近六億聲,一0一年首度突破六億,一0二年六億三千聲,今年統計到八月份,已經累計到四億二仟八佰多萬聲,概估今年皇誥數可以達到六億伍仟萬聲,符合光照的「穩定中求發展」的原則!
  明年擬訂弘教主題為:
  天命信心奮鬥
  –誦誥救劫、渡人救心、多元弘教
  今年的弘教主題與去年一樣,主要鼓勵同奮學習師尊承擔、師母承全的奮鬥精神。為了鼓勵同奮加強誦誥發揮救劫正氣力量,明年一樣有獎勵辦法,獎勵項目為:光照的毛筆字、師尊墨寶加光照落款、賜道名。
  今年五月三日在天安太和道場舉辦坤元輔教(師母)晉證慈恩聖母、晉位天安太和道場清涼殿殿主慶典活動。天安太和道場是地曹道場,坤元輔教勉勵:
  吾至為希望道場一定要貫徹天帝教「正大光明」教風,切勿以媚俗、媚鬼的神道,譁眾取寵,而要以廿字真言「人生守則」的樸實原則,腳踏實地的教化生死大事,倡導慎終追遠之傳統美德。
  地曹道場發揮教化人心功能,引導世人認清生死自然法則,倡導養生送死之中華文化傳統,落實孝道為齊家之本,鞏固慎終追遠精神傳承。
  完備帝教飾終禮儀規範,展現正大光明教風。
  光照特別要求天人訓練團,在訓練課程中安排「天帝教生死觀」,生死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重要課程,同奮修持救劫急頓法門,死亡的過程與一般人不同,一般人死亡之後,進入中陰身,迷迷糊糊,好像剛出生的小孩什麼都不懂,必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清醒,如果有修持、功德,或是這段時間唸經迴向,就可以早一點清醒,同奮因為有點道–打開天門,修持昊天心法,這一段時間非常快。
  同奮回歸自然時,都會先接引到清涼聖境,很多同奮到那時才了解師尊所講的話都是真實無虛,見到師尊、師母痛哭流渧,後悔沒有聽師尊的話,痛失修持奮鬥的機會!
  對於同奮回歸的探討,可以分為四類:
  一、天門未開的同奮。接引清涼聖境修持。
  二、天門打開的同奮。一樣先到清涼聖境,但因為天門已被打開,靈魂從天門而出,靈格不同,到清涼聖境修持比較快!
  三、封靈未修成、還保有封靈原種的同奮。師尊通常都會保舉這些同奮,等到清涼聖境修持完成之後,就到帝教總殿。
  四、修成封靈的同奮。回歸自然時,經封靈合體,稍為養靈之後,師尊即接引到帝教總殿。
  所謂「生前不修,死後無能為力」,生前因為有肉體,可以借假修真,等到回歸自然之後,沒有肉體可以假借,修煉很困難,不知道煉到什麼時候才會成功,所以人身難得!
  人人有來根,有形血緣來自父母家族,無形炁統得自無生聖宮衍生之靈系靈族,人秉有形無形精華,自當圖生覓存,修道問學,以光宗耀祖,更當奉行天道,返本還原,壯大靈系靈族。 (摘錄今年閉關聖訓第十六頁)
  在有形上,每個人的肉體生命來自於父母,依據血統衍生族譜;無形上,靈魂來自於原靈,形成靈系的炁統,在人道上有成就,可以光宗耀祖;在天道上有成就,可以壯大靈系靈族。同奮參與救劫行劫,只要好好奮鬥,不僅可以了斷生死,成就封靈,更可壯大靈系靈族!
  最後,祝全教弘教會議(東部教區)順利圓滿!明年推動弘教工作順利完成!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