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天人實學研討會開幕式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15/12/19

各位同奮:早安!

  首先光照宣佈第十四屆天人實學研討會暨天帝教復興三十五週年慶、涵靜老人一百一十五歲華誕正式開幕!

  今年舉辦天人實學研討會,除了是天人研究總院轄下天人文化院、天人合一院、天人親和院、天人炁功院等四個研究院發表年度研究成果之外,同時也藉此慶祝天帝教復興三十五週年、涵靜老人一百一十五歲華誕。

  天帝教在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一日為了搶救三期末劫而重來人間復興。此後,同奮們每天早早晚晚祈禱,希望早日完成天帝教的救劫天命。今年天帝教已經復興三十五年了,我們從天帝教兩大時代使命來檢視三十五年來的救劫成果:

  第一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天帝教復興初期,尤其天帝教復興後的三年,美蘇冷戰核戰毀滅浩劫一觸即發,師尊念茲在茲,萬事莫如救劫急,同奮們都受到師尊的精神感召,積極虔誦皇誥,發揮救劫的正氣力量,將劫運拖延下去,經過十年的奮鬥,民國八十年,蘇俄放棄共產主義,終止美蘇冷戰,美、蘇簽署《第一階段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劫運從清劫轉入平劫,這是師尊在《囑咐全教同奮書》中說:第一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達到初步目標。民國九十九年四月八日美國歐巴馬總統、俄羅斯梅德維傑夫總統簽署《新裁減戰略武器條約》,預訂裁減核武存量至一千五百五十枚。

  經過三十五年的奮鬥,現在世界核武存量,從最高紀錄在一九八七年有六萬多顆,裁減到現在剩下不到一萬顆,這都是全教同奮日夜不斷祈禱的成果。但,同奮還不能掉以輕心,必須使得地球上沒有一顆核武,第一時代使命才算圓滿完成,尤其現在世界的和平仍有諸多阻礙,如:伊斯蘭國IS恐怖威脅等問題,同奮們仍必須持續奮鬥!

  有關第二時代使命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師尊說:「尤以第二時代使命確保台灣復興基地,攸關救劫弘教前途至大,復興基地不保,遑論弘揚天帝教化,搶救三期末劫。」兩岸和平發展,不僅影響到亞洲,更影響到世界和平,兩岸關係也從敵對,到七十六年開放探親、八十二年辜汪會談開啟兩岸兩會會談,馬英九總統上任之後,兩岸關係進入到另一個局面,經過兩會持續會談、直航、三通...,尤其今年十一月七日,馬英九總統與習近平主席以兩岸領導人的身份,在新加坡首次會面,雖然沒有簽署任何協議與發表任何聲明,但此次馬習會等於是簽署了一張沒有文字的和平協議書,敲響了兩岸和平鐘,為兩岸開啟新局面。

  現在台灣正面臨總統、立委大選。天帝教關心政治,但不參與政治。為了祈求選舉圓滿順利,已啟動「祈願選舉平和順利百日加強誦誥活動」,希望端正選舉風氣,舉薦清廉賢能,選出好的總統、立法委員,帶領台灣突破困境,貫徹保台護國天命!

  天帝教復興迄今,從首任首席使者本師世尊艱苦創教十四年,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領導我們十二年,到今日光照承膺天命九年,三十五年來天人合力奮鬥,已經改變了氣運、世運、國運,有了初步的成果,但同奮還要持續奮鬥,救劫天命不可功虧一簣,我們還要傳承本師世尊的以身許道、以教為家、以宇宙為家的奮鬥行誼,踵武師志,身體力行,天命、信心、奮鬥,使劫運順利走向康同之境。

  師尊常告訴我們劫由人造、必須人化、化劫在乎革心,救劫在救心,惟有以心化人,正己化人,潛移默化,化消兇殺暴戾之氣,使「人心復古,抱道樂德」,方能「回天轉運,使人類浩劫化減於無形」。因為劫運太大,馬上就要毀滅來不及教化,所以 上帝賜予皇誥的救劫利器,讓劫運得以拖延下去,但要能夠徹底化解三期末劫,最終還是要靠教化,呼籲世人從根自救,道德重整,精神重建。光照自接任第三任首席以來提出「深耕深根」、「厚植教基」,就是希望將天帝教的根深植到同奮的內心,耕耘到世界每個角落,種得更深、更廣,把 上帝的光普照大地,人類的浩劫自然化減於無形。

  今年是涵靜老人一百一十五歲華誕。涵靜老人就是天帝教的首任首席使者,為了永誌師德、師教、師法,我們崇敬地稱謂「本師世尊」,亦稱「師尊」。涵靜老人出生於民國前十一年.公元一九0一年農曆四月五日,在民國八十三年.公元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廿六日證道,今年是他老人家一百一十五歲的華誕,於今天舉行天人實學時,同時紀念涵靜老人一百一十五歲華誕,除了希望全教同奮學習本師世尊的承擔精神,踵武師志,更希望同奮們繼起涵靜老人一生窮究天人之學以及六十年的行道、救世精神!

  「天人之學」最早由漢儒董仲舒提出。「天」代表大宇宙、大空間、大自然,「人」指的是地球人類,宇宙間智慧生物,以人類的智慧最高,研究天人之學,就是以人類的智慧來探討宇宙秘奧,然而,宇宙真理無窮無盡,以三度空間人類的有限智慧、有限生命要探討多度空間的宇宙真理,憑藉後天的知識是不夠的,必須通過靜坐,開啟先天智慧,使得「形而上」與「形而下」充份交流,探討天人之學才能有所突破。

  涵靜老人一生窮究天人之學,主要受到其母–劉太夫人的影響,劉太夫人生前虔誠向道,清心寡欲,禮佛三十餘年,對於涵靜老人督教極嚴,一直希望涵靜老人能擴大思想領域,追求大自然之奧妙,勿為功利而小天地;並鼓勵涵靜老人到民族發祥地故都居住。民國廿三年春涵靜老人奉師命挈眷自上海赴西安行道,臨行叩辭,李母劉太夫人不但不為親情所繫,反而鼓勵本師世尊用心修道,又開示:最好遇機入山靜居,致力研究天人之學。民國廿六年抗戰前夕,上天安排本師世尊遯跡山林,本師世尊辭官攜眷潛居西嶽華山,看守西北門戶,日與大自然接觸,參悟宇宙境界,溝通天人文化,探索天人之學,建構成天人實學的總體系,主要有:

  一、道統–大經,以天帝教教義《新境界》為代表,即為結合哲學、神學、科學的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為救劫弘教的理論根據。

  二、法統–大法,就是《天帝教教綱》,是啟迪佈化的依據,也是天帝教的基本法。

  三、炁統–大寶,就是《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是修持昊天心法的寶典。

  依據這個總體系,發展為四大領域–「天人合一」、「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炁功」,在天人研究總院下設立:「天人合一院」、「天人文化院」、「天人親和院」、「天人炁功院」,就各專屬領域進行研究、教育。

  天人實學研討會今年已進入第十四屆,累積發表近二百多篇論文,已經有豐碩的成果。本屆由天人親和院主辦。論文:天人合一院六篇、天人文化院五篇、天人炁功院三篇、天人親和院六篇,總共有二十篇,以及天人炁功案例六篇,分八場次進行。大會特別邀請兩場專題演講:

  第一場、主講人–李嗣涔校長,題目:一物兩象––手指識字及念力的可能生理機制。

  第二場、主講人–孫維新教授,題目:在大自然中參科學禪。

  原本密切連繫中的梵蒂岡宗座科學院總監–索龍多樞機,原預計參與本屆研討會,並發表專題演講,並參與圓桌論壇,但因故取消行程,實感遺憾!

  最後,光照特別感謝承辦天人實學研討會的各位工作同奮,特別是天安太和道場光鳴樞機所帶領的團隊的努力,順利讓天人實學研討會第一次在天安太和道場舉辦,並預祝本次研討會圓滿成功,各位貴賓、同奮身心健康、萬事如意、道氣堅定、道心永固!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