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春祈禮致詞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14/03/02

各位貴賓、同奮:大家好!

  首先歡迎大家來到天帝教人曹道場天極行宮參與甲午年春祈禮!

  今天正好是中華民國一0三年三月二日.天運甲午年二月二日,也就是一般所稱的「二月二龍抬頭」,是舉辦春祈禮的正日。為什麼舉辦春祈禮?依據農民曆,一年有廿四個節氣,從年底的冬至(陰極陽生、一陽來復的時間),緊接就有小寒、大寒、立春(又稱為「三陽開泰」),再來是雨水、驚蟄,「二月二龍抬頭」是在雨水與驚蟄之間,當節氣從冬至開始,萬物就進入冬眠,到了驚蟄,春雷乍起,冬眠的萬物甦醒,當二月二龍抬頭時,代表著龍開始要興雲佈雨,農民要開始農作耕耘了。

  師尊、師母在華山時,每逢二月二龍抬頭,師母會準備龍型的糕點祭拜,祭拜後,師尊會跟維生先生等四位小孩提醒:春節已經過去了,要收起歡樂放逸的心,從今天起要認真努力的讀書。

  維生先生在第二任首席使者期間,依據這些民俗與傳統,規劃在天極行宮舉辦春祈禮,希望同奮在春祈禮後,收起過年放逸的心,積極奮鬥,創造今年的奮鬥佳績。

  從癸巳年巡天節聖訓,了解今年的救劫天命、奮鬥方向。癸巳年巡天節聖訓有幾項重點:

  第一、坤元輔教晉證慈恩聖母、晉位天安太和道場清涼殿殿主。坤元輔教歸證後,教主 上帝推薦到凌霄寶殿極子別院修煉,歷經十七年,圓滿功成,教主 上帝詔命坤元輔教新天命,同時調整無形組織,因應今年救劫的考驗,以制春劫凶鋒的先機。

  極院已經成立慶祝坤元輔教晉證、晉位籌備組織,將於五月三日(本師節)在天安太和道場舉辦慶祝大會。

  第二、甲午共業。什麼是甲午共業呢?二甲子.一百二十年前,中國與日本因朝鮮半島的宗主權發生甲午戰爭,戰後,日本帝國主義形成,肇使三期末劫的啟運。今年正逢甲午年,甲午共業將結合春劫行運,形成新的形態。

  因應甲午共業,從三月一日起啟用新的「天命、信心、奮鬥祈願文」,與去年比較,多加「願 亞太和諧化解甲午共業」的祈願。

  第三、兩大時代使命。第一個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已化延三十三年了,達到具體的成果:一九九一年美、蘇簽署《第一階段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同年蘇聯放棄共產主義,美、蘇冷戰結束,第一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達到「初步成果」,二0一0年美、蘇再簽署新的裁減核武戰略條約,將核武存量裁減到一千五百顆。這是全教同奮救劫的奮鬥成果。

  去年伊朗與聯合國五個常務理事國及德國,共同簽署《核子計畫暫時性協定》,承諾停止多項核子計畫;另外,日本雖然是全球唯一經歷過原子彈爆炸的國家,但過去未曾贊同、簽署反核武聲明,去年日本政府一反過去立場,首度同意簽署聯合國「不使用核武」的聯合聲明。所以去年有關第一時代使命又跨出一步,但,同奮還不能掉以輕心,必須達到世界上沒有一顆核武,第一時代使命才算圓滿完成。

  有關第二時代使命保台護國。從馬英九總統上任之後,依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恢復兩岸兩會會談,已簽署十九項條約,尤其去年十月亞太經合會,台灣陸委會王郁琦主委與大陸國台辦張志軍主任互稱官銜,今年二月王郁琦主委訪問大陸,在祭拜中山陵時,特別提到「中華民國」,緊接著,國民黨連戰榮譽主席與大陸習近平總書記會面,也提到馬習會的議題,兩岸關係從經濟議題慢慢進入政治議題,可以說兩岸關係又跨了一大步。巡天節聖訓特別提到,今年是兩岸關係的關鍵年,需要同奮多加關心。

  第四、極端氣候。去年全球各地都有因極端氣候造成的天災,因為地球暖化,已使得極端氣候形成常態,祈願文中「節能減碳維護自然生態」,希望全人類能夠覺醒,愛護地球,維護自然生態。

  第五、教主 上帝肯定同奮去年的奮鬥成果。去年各項救劫弘教成果皆稍有成長,符合穩定中求發展的原則,例如誦誥數,前年全教誦誥數首次突破六億聲,去年達到六億三千多萬聲,再次破紀錄,教主 上帝肯定同奮的奮鬥成果,指出:審視癸巳年各項奮鬥成果,殊堪嘉勉。

  另外,從巡天節召見人數來看,癸巳年召見同奮一八0三位,前(壬辰)年召見同奮一六三五人,增加了一百六十八位,這是從光照擔任首席以來,成長最多的一年,也顯示出無形對同奮的肯定。

  雖然全教同奮的救劫力量逐漸成長,但造劫的力量成長更快,全球各地災害不斷。所謂「劫由人造,劫由人化,化劫在革心」,唯有宗教徒以身作則,發揮「勸善教化回歸勤樸風氣」的力量,並希望「呼籲世人從根自救,道德重整,精神重建」,全人類覺醒從根自救,降低造劫力量,才能達到「人心復古,抱道樂德,回天轉運,人類浩劫化減於無形!」

  巡天節時,教主 上帝對天極行宮也有特別的期許:

  一、人曹道場以「侍天」精神為本,落實「應人」之教化,面臨正宗靜坐班轉型之變,調整因應之道,可多元開辦短期進修訓練,持續推動法會、慶典活動與敦親睦鄰之親子活動、天人炁功義診,擴大人曹道場動態親和,應機普化天帝真道,接引原人,厚實教基。

  二、持續加強同奮親和力與向心力,教化同奮充實大經、大法、大寶內涵,提升宗教素養,開拓視野,踵武師志,樹立人曹道場奮鬥精神,為全教楷模。

  天帝教三大道場:天曹道場–鐳力阿道場、地曹道場–天安太和道場、人曹道場–天極行宮,人曹道場居於中間,必須多舉辦教化工作,並與社區結合,擴大親和、服務,發揮人曹道場的定位與精神,貫徹玉靈殿三大特定任務,才能達到三曹共振。

  對於今年的奮鬥成果,光照期望全教同奮,踵武師志,信心、願力、奮鬥,只要每位同奮都能夠今年的奮鬥成果比去年好一點點,一定可以完成今年的救劫天命!

  最後,光照祝各位同奮道業精進、道心永固、幸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