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掌院親和集會講話

光照首席.發佈日期:2016/11/18

第四任首席使者當選人光理輔教、掌教、各位神職、同奮:晚安! 
 
  首先大家請看第四任首席使者推選大典完成後隔天的一篇聖訓:

  極初大帝:       一0五年十一月十三日(丙申年十月十四日)午時
  天帝教第四任首席使者推選大典,人間樞機使者依序進行初選複選議程,由侍生傳遞天上訊息,天人合力,順利完成推選任務,最後奉教主 上帝頒布旨意,御示:
  「陳光理樞機使者膺任天帝教第四任首席使者」。
  鐘鼓齊鳴,炁氣相融,教主大放親和光,推選大典於焉圓成。
  本席夫婦願偕同全教同奮,共為天帝教未來十年新局,向教主 上帝立願:天人一體擁護第四任首席使者,全教同奮人人貫徹救劫使者天命,矢忠矢勤,面對未來挑戰,道心日益堅定,信念始終不移,為二大時代使命,奮鬥!再奮鬥;日新!又日新!
  首席使者傳承,一代一代相繼永續,其中涵蓋的意義,是由全教同奮一步一腳印,留下不可磨滅的奮鬥實績,所累積起來的。

  同奮們都願意跟隨師尊、師母,一起擁護第四任首席使者陳光理輔教,光照希望本次首席傳承能夠「無縫交接」,第四任首席使者推選後有三個月的見習期。光理輔教是第六期正宗靜坐班結業,那一期有八位學員,是所有正宗靜坐班人數最少的一期,誰也沒有想到這一期會出一位首席使者。

  剛才教職座談時,同奮問光照退任後要做什麼?光照退任後還是樞機使者,光照跟大家保證,光照永不退志,因為天帝教的寶貝太多,太多了,光照還要更深入研究。

  這次是光照任內最後一次巡迴親和訪問,光照主要與大家談談這十年的心得,也介紹首席使者傳承的制度。

  極初大帝: 一0五年十一月十二 日(丙申年十月十三日)酉時
  奉天帝教教主 上帝御命,頒布天帝教駐人間第四任首席使者天命人選。
  茲由天帝教駐人間第三任首席使者童光照,依據「天帝教推選首席使者辦法」,圓成任務。
  復由帝教總殿「專案會議」協和運化,報呈金闕。
  聖示:
  「玆命陳光理樞機使者膺任天帝教駐人間第四任首席使者」。
  懋勉哉!天命可畏不可違!體行天命,唯謹唯乾,傳承「道統、法統、炁統」,善繼組織制度,兼能復古迎新,俾以順應時代潮流之多元多變;以德以誠,以親以和,領導全教同奮勤奮勤參,致力完成天帝教二大時代使命,化延三期毀滅浩劫,拯救天下蒼生,促進兩岸和平統一,再造華冑一統盛世。勉夫哉!
  謹此宣達,三界十方一體周知,天人同歡慶。

  從這篇聖訓可以了解很多玄機,首先聖訓期許光理樞機「天命可畏,不可違」,「傳承道統、法統、炁統」|期許光理樞機接繼光照的棒子,「善繼組織制度」|期許接續實施有成的制度,最後,希望達到「再造華冑一統盛世」的保台護國使命。

  再來看光照膺任第三任首席使者的聖訓:

  首任首席使者: 九十五年十二月十七日(丙戌年十月廿七日)酉時
  奉天帝教教主 上帝御命,宣示天帝教駐人間第三任首席使者天命人選。
  今有天帝教駐人間第二任首席使者李維生,依據天人定議之典法,主持圓成第三任首席使者之推選,復經帝教總殿統協運化,專案報陳金闕,立天人之典範。
  玆命童光照樞機使者膺承天帝教駐人間第三任首席使者天命,嗣緒垂禪,傳承道統、法統、炁統,善繼「奠人間教基,做救劫弘教先鋒」之使命,弘開教運!
  謹此宣達,普知三界十方,天人同慶。

  上帝詔命指示師尊「奠人間教基,做宇宙先鋒」,要光照接續師尊持續「奠人間教基」,師尊復興天帝教從零開始,經過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光照在這個基礎上接棒,光照以「深耕深根」為推動教政的原則,希望將基礎紮得更深一點、再廣一點,師尊現在位證「帝教總殿總主持」,就是在做「宇宙先鋒」,將上帝真道弘揚到所有的星球;光照在任內十年,一直強調「誦誥救劫、弘教渡人」,就是依據「做救劫弘教先鋒」的指示。

  光照膺命的聖訓中「啟黃胄一統新運」與光理輔教的「再造華冑一統盛世」不同,光照這十年,在馬英九總統任內八年,兩岸交流進入新階段, 上帝對光理輔教的期許很高,希望能夠創造「華冑一統盛世」的局勢,光照不敢講未來十年可以簽訂「兩岸和平協議」,但,未來十年兩岸一定可以奠定「華胄一統盛世」的基礎。

  農曆明年元月九日,也就是 上帝至誕日,教主 上帝將會頒布第四任首席使者詔命,從詔命中可以進一步看到教主 上帝的期許。

  極初大帝 九十六年二月廿六日(丁亥年一月九日)午時
  奉頒宇宙大主宰 玄穹高上帝天帝教教主昭命
授童子光照天命為天帝教駐人間第三任首席使者。
  詔曰:童子光照 受爾天命 嘉爾樸誠 許爾謙恭
     在極初時 弼道開拓 在維生時 輔教燮調
     奮庸勤勉 揆領教政 重道尊師 履踐篤實
     顯緒垂禪 傳承道統、法統、炁統
     雍穆致和 弘化大經、大法、大寶
     化延核戰毀滅之浩劫 確保台灣復興之基地
     踵武前烈 奠定教基 作救劫弘教先鋒
     宏開百代 厚植深耕 啟黃冑一統新運
     和融萬靈 至德牧民 慎始慎終 天人和同
     懋勉哉 欽熙哉
     用此 詔命

  「傳承道統、法統、炁統」,教主 上帝以「道統、法統、炁統」管理宇宙,道統對應人間是大經、法統對應大法、炁統對應大寶,並依據「深耕深根」推動教政。

  「宏開百代」,如果一代以十年來算,百代就是一千年,後來聖訓提到天帝教有七千年道運,也等於這幾年,光照在任內推動了一些新的教政,譬如:推動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建立極院七院、教區管理等制度,在無形中發揮功效,將天帝教的道運提高到七千年,這都是全教同奮的奮鬥成果。

  現在光照的任期不到三個月,預訂在一0六年二月十一日.元宵節,當天上午在鐳力阿道場舉行拜命大典、下午在天極行宮舉行陞座大典,當天傳承道鼎、法印、「炁統傳承」,最後將光照身上的道袍穿在光理輔教身上,代表法權的移轉,光照希望拜命大典、陞座大典都能夠網路直播,尤其在陞座大典中,每個動作能夠清楚說明代表的意義。一旦法權轉移,新任首席使者主持炁統傳承|點道等即能發揮功效,主要的關鍵是詔命。

  首席使者具有什麼法權?包括:

  一、昊天心法救劫急頓法門之傳授:靜坐、點道開天門、接引祖炁、師錫道名、原靈合體等。

  二、法技、口訣之傳授:昊天護身神咒、靜參訣、金光局、化身蓮花偈、上天梯、蓮花浩然劍、雷火寶珠、照妖鏡、天人炁功、開導師開光之七諱、手印等。

  三、頒天命:開導師天命狀、樞機使者天命狀、傳道使者天命狀、黃榜點榜等。

  四、月行超薦:首席使者農曆每月初一、十五卯刻向龍虎門奮鬥群下達月行超薦之命令,配合各地教院堂之月行超薦法會,完成每月超薦之任務。

  記得光照上任第一年,大概七、八月時舉辦青年團正宗靜坐班,這是光照上任後第一次主持點道,師尊駐世時講過:以打坐六十年功力,用真氣將同奮的天門打開。光照自認沒有這種功力,因此在天人會談時提問,師尊回應:教主 上帝已命我在無形配合首席。光照只是一個媒介,現在光理樞機榮膺第四任首席使者,拜命、陞座之後,首席法權就自動轉到他的身上。

  後來光照也找到了依據:

  首任首席使者:民國八十五年八月廿一日(丙子年七月八日)未時
  點道(開天門)、接引祖炁固然均是本席炁統之重要傳承,但後世繼任之首席使者一旦蒙教主 上帝頒授詔命,即能依奉 上帝之御命而執掌炁統,本席昊天心法之炁統乃是承貫金闕之源頭而來,其來有自,人間同奮不可不知。

  在光照擔任首席使者期間,有形來看,都是光照主持點道、師錫道名、傳法技等炁統傳承,事實上,同奮學的都是師尊的法,炁統傳承都來自於師尊,將來光照退任之後,光照點道就沒有用了,必須要新任首席來主持點道才有效果。

  坤元輔教在聖訓中也指出:

  慈恩聖母:   一0五年七月十二日(丙申年六月九日)午時
    本教濟幽、超薦等法會,傳道班學員應當已明白,對傳教班學員則需再予說明:
    一、民國廿三年,蕭師在上海山東會館開辦師資訓練班,吾蒙蕭師特別召見,傳授解冤釋結、濟幽渡冥之法,指定陰曆每月初一、十五負責超拔全球各地求超陰靈、精靈等等,即是吾領命之始。
    二、維生第二任首席使者拜命後,吾特將此一渡陰大法於光殿傳授,完成天命轉移,從此納入首席使者傳承制度。每逢初一、十五,由首席領導全教各教院、教堂與道場,一同舉行月行超薦法會三天,鼓勵同奮共同參與,沿襲迄今。
    三、學員幸得人身,切莫心生驕慢而輕視幽冥性靈,彼等亦源自金盤原種,只因生前不修而落入冥界輪迴,學員應抱持「陰陽一體」之同理心,參與月行超薦法會或其他法會,發揮仁慈天性,以助化解地曹釋出之怨氣,陰安則陽泰,陽泰則陰安,人間可望清寧祥和。

  民國廿三年,蕭教主在上海傳授坤元輔教「解冤釋結、濟幽渡冥之法」,維生先生拜命第二任首席使者之後,就將此納入首席使者傳承制度。

  光照一直期望建立「本師系統」。點道,必須在師尊的法像、道鼎前舉行,靜坐傳習時,也特別說明:雖然靜坐是由光照傳授,但光照只是代表師尊。還聲明:

  一、師尊承諾:「從此了斷生死,永不輪迴」。點道–打開天門後,將來靈魂就原路–天門回去,但如果不奮鬥,天門還是會被陰濁之氣封閉,因此必須要持續不斷的奮鬥。

  二、見鼎如見師。所有的「炁統傳承」都是靠師尊在無形運化,靜參訣|「金光遍籠,系貫始終」,意思是從點道|開天門開始一直奮鬥到最後一天,這樣一定可以修成封靈,達到「一點靈犀,高達太空」。大家都是師尊的弟子,有師尊的親傳弟子,有維生先生、光照師錫道名的再傳弟子,不管是親傳弟子或是再傳弟子,只要能夠「系貫始終」,最後都會回到師尊、回到 上帝身邊,光照與有榮焉。

  如何與師尊印心?雖然師尊位居無形,以精神領導我們,但會通過聖訓來指引同奮,以五十五天閉關為例,當學員用心恭讀聖訓,與師尊印心,依照聖訓修正自己,自然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

  有關二大時代使命。師尊講第一時代使命都從阿富汗講起,那時局勢緊張,師尊帶領第二期學員虔誦皇誥,致使劫運一直化延至今。

  極初大帝:一0四年三月廿四日(乙未年二月五日)巳時
  回想本教於一九八0年十二月廿一日復興之時,正是世界危機最嚴重之際,由於蘇聯入侵阿富汗,進一步窺探伊朗,美國一再警告蘇俄,不惜動用核武保衛西方國家命脈的油田,波斯灣風雲驚濤駭浪,核戰危機一觸即發,本席率領正宗靜坐班第一、二期學員早晚祈禱,經一個多月努力,使得波斯灣緊張局勢緩和下來,本教以虔誦皇誥為救劫之法寶,由此得到見證。
  本席歸證回天後,經維生首席使者、光照首席使者領導全教迄今,三十五年來,國際核武存量已由最高峰的六萬餘枚,裁減到一萬枚內,全球人類免於核戰的恐怖毀滅,全教同奮功不唐捐!本教第一時代使命初步達成,惟仍不可鬆懈,必須達到無核武世界之目標,方為真正完成使命!

  三十六年來,由於全教同奮的奮鬥,將全球核武存量從最高的六萬多顆,化延到現在剩下不到一萬枚,真是功不唐捐,但仍不可鬆懈,必須達到無核武世界,第一時代使命才算圓滿達成。

  極初大帝: 一0一年二月廿五日(壬辰年二月四日)午 時
  壬辰年春季護國迎祥禳災解厄法會如期啟建,為壬辰年救劫使命開立初基,本席甚表欣慰,唯特別指出本教第一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即是將全面毀滅的戰爭儘量拖延,爭取最多時間來挽救人心,扭轉劫運,減少生靈傷害,同奮們要明瞭其中利害關係,堅定信心,持續奮鬥。
  時下一般凡夫的信仰,幾乎都是為個人前途、命運求福報,自私自利,這就是「迷信」,本教同奮一心為天下蒼生設想,秉持忘我、無我精神,這就是「正信」,期勉全教同奮立足「正信」,把握機會自度度人,培功立德,最終都能名列天榜,與宇宙共始終!

  多引渡一位原人,多增加一份救劫力量,減少一份造劫的源頭,只要能夠持續,最後一定可以將劫運化解於無形。

  無始古佛:
  春劫乃轉入康同之樞紐,但必先經過一番總清,目前「行、清、平」三劫餘緒仍懸而未結,須有宣洩之機。
  天帝教復興已屆三十五年,進入春劫總清高峰階段,全教同奮承擔台灣同胞共業的壓力加重,勢所難免,尤其神職人員感同身受,責無旁貸。只要有共體時艱之心,不怕磨練,不懼考驗,自可人天相感,常親常應,壓力即轉助力,邁向丙申年奮鬥之金光大道! (摘錄乙未年巡天節聖訓)

  春劫行運後,開始與「行、清、平」未劫案併行,後來是將「行、清、平」未劫案併入春劫,今年是春劫總清最高峰,從巡天節聖訓可以了解,台灣今年亂象多,只要同奮不怕磨練,不懼考驗,持續不斷的奮鬥,可以「有驚無險」的渡過。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即面臨「兩岸關係急凍」、「一例一休」、「核災食品」、「同性婚姻立法」等問題,台灣社會面臨重大考驗,同奮必須依據聖訓的指示,「不怕磨練,不懼考驗」,台灣是天帝教的復興基地,復興基地不保,遑論弘揚天帝教化,事實上,台灣是中國的希望,兩岸能夠和平統一,中國才有前途,世界才有希望。

  在世界局勢方面,英國脫歐、美國川普選上總統,代表保護主義抬頭。師尊曾經講:行、清、平的主角是美、歐,春康同的主角是中國。因為中國的王道思想,才能夠帶給世界和平的希望。

  如何救劫?除了虔誦皇誥、寶誥,發揮救劫的正氣力量,同奮們秉持「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力行守則,勤修四門功課,積極培養正氣,呼籲世人從根自救,道德重整,精神重建。建立完整的天帝教組織運作,以團隊力量推動弘教活動,增加救劫力量。

  第三部分-十年回顧。光照藉用經濟指標的紅、黃、藍燈來說明:前三年紅燈,第二個三年黃燈,第三個四年是藍燈。
  第一階段黃燈。在教政上以「深根深根」、「穩定中求發展」為原則,光照希望「教政穩定、人事穩定,教財穩定」,先求穩定,再求發展。

  光照先以年度皇誥數為例。
  *71~83年皇誥數柱狀圖首任首席使者-師尊時期
  *84~95年皇誥數柱狀圖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時期
  *96~104年皇誥數柱狀圖第三任首席使者-光照時期

  師尊復興天帝教一切從零開始,一直到近四億聲皇誥數,師尊是大宗師級人物,棒子不好接,雖然維生先生從小就跟在師尊的身邊,但,維生先生接棒還是有落差,後來先生將正宗靜坐班分成二階段,第一階段在各教院舉辦,第二階段才集中上課,全教誦誥數就衝上來,最高峰是天赦年,平均起來,維生先生維持四億多聲。光照接棒一樣有落差,光照接任後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回顧這十年來,開始是「照著做」|維生先生怎麼做,光照就怎麼做;第二年開始籌備「奮鬥初乘靜心靜坐班」,課程與講師由極院天人訓練團負責,承辦教院負責招生學員與輔導工作,經過二年規畫,第三年開始推動,並合併兩階段正宗靜坐班,恢復師尊時期連續的百日課程。

  奮鬥初乘靜心靜坐班是引渡原人的過程。開始籌辦時,光照就已經想好,如果成效不好,下任前就宣布停辦;這八年來,參加奮鬥初乘靜心靜坐班的皈師率高達九成以上,參加正宗靜坐率超過五成,學員包括教授、博士、企業主管等高階人才,反應良好。

  光照也在這階段推動極院組織規程修改,成立七院暫代始院之功能,以對應各教院三教長、五中心,並將天人訓練團納入天人研究總院,發揮帝教最高研究、教育、訓練之單位,讓研究、教育、訓練一條鞭。只有結合教育、訓練,提昇講師水準,才能有所成效。

  在時代使命部分,這時期正逢總統大選,當時台灣各項指標一直低迷不振,再繼續沉淪下去,台灣同胞只有跳海及當台勞二條路,光照發動「破劫保台」百日加強誦誥活動,希望將行劫部隊趕出台灣,天從人願,選出馬英九總統,帶領台灣走出當時的困境。

  第二階段紅燈。推動教政堅定「深耕深根,穩定中持續發展」為原則,期望奮鬥成果「成長一點點」。

  這階段持續規畫教育體系,包括奮鬥初乘靜心靜坐班、百日築基正宗靜坐班、傳教使者訓練班、傳道使者訓練班、神培班等訓練體系課程,持續提昇講師與教育成效。從正宗靜坐訓練成果來看,不管是出席率、或是救劫天命的認同度、誦誥數等,都有明顯成長。

  民國一百年開始啟用「天命、信心、奮鬥祈願文」,深化同奮踵武師志。

  這階段也歷經一次總統大選。啟動「啟道保台」選舉順利百日加強誦誥;「啟道」,源自北斗徵祥真經|「開天繼人,啟道佑德,以源以世,以親以和」,希望台灣同胞提昇道德水準,啟道佑德,保護台灣,與「破劫保台」比較起來,局勢已經沒有那麼緊張。

  第三階段藍燈。仍秉持「深耕深根」、「穩定中持續發展」的不變原則,奮鬥成果達到「每年成長一點點」,並落實教化,踵武本師一生的奮鬥精神。

  光照希望建立同奮「終生奮鬥、終生學習、終生成長」的觀念,只要能做到,自然可以達到師尊「以身許道,以教為家,以宇宙為家」的境界。

  這一階段同樣遇到總統大選,在今(一0五)年初選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因應總統大選,啟動「祈願選舉平和順利」百日加強誦誥活動,我們祈求平和順利選出新總統,事實上,台灣的民主要健全,一定要兩黨制衡政治體,不管國民黨、民進黨都還有不斷學習進步的空間!

  光照簡單回顧這十年,也期許全教同奮擁護新任首席,開創新氣象!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