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廿字

分詠廿字真言
  忠
盡己為忠無貳心,代人擘畫罄丹忱,此心耿耿常無疚,世事浮雲孤月明。
  恕
先聖垂留一字銘,己所不欲勿施人,求仁之道此為近,體諒物情天下傾。
  廉
廉隅之士懷清白,垂棘不能汙青蠅,飲水曲肱常樂道,萬鍾千駟民無稱。
  明
月到天心萬籟清,風來水面不侵塵,常空五蘊山頭照,休失本來自在身。
  德
君子盛德貌若愚,不矜不伐自謙虛,蕩蕩日休心自逸,庶幾夙夜永終譽。
功德行圓各有因,慈心久著度原人,春風吹散諸塵漏,枯木生花萬古春。
  正
格物化人先正己,方圓祇在規矩中,閉門造車無乖誤,出自循軌天下通。
精一執中是聖傳,不偏不倚即先天,居心常把陰私斷,自在逍遙樂無邊。
  義
高風凜凜學聖賢,集義所生養浩然,不攖厥志輕天下,笑卻秦軍魯仲連。
  信
天賦五常信為基,大綱小紀賴維持,試看大學言平治,緊要工夫在勿欺。
  忍
忍辱虛心是奇英,圯橋胯下識王孫,匹夫不忍一朝忿,致使亡身以及親。
勞其筋骨苦其心,餓乃體膚乏乃身,割截四肢皆不怨,方稱我佛座中人。
  公
天地無私並包容,不分畛域示大公,承天效法無他術,鑑淨衡平允執中。
  博
道尚玄同佛平等,耶稱博愛視同仁,包荒之量無取舍,物與民胞聖賢心。
  孝
菽水承歡貴及時,婉容愉色莫相違,萬鍾祿養方言孝,游子常懷風木悲。
秋霜春露祭蒸嘗,夏凊冬溫奉高堂,一點敬心常繫念,自然頂上放毫光。
  仁
太極圈中一粒仁,生天生地亦生人,識來個裏真妙用,魚躍鳶飛大化行。
  慈
慈悲一片方寸間,矜恤困窮憐孤鰥,此是修行真寶筏,何須萬水與千山。
  覺
水晶宮裏主人翁,六識無餘五蘊空,無上菩提真法眼,臭皮囊上少加功。
  節
寄命托孤不可奪,時逢世亂顯忠烈,寧為玉碎勿瓦全,凜凜高操光日月,
  儉
節用謹身法聖賢,不貪不黷保吾天,公孫布被豈矯飾,萬石滌衣儉德傳。
  真
攘往熙來名利客,覺來方識在夢中,得還真我清虛體,富貴榮華一笑空。
萬劫消磨不壞身,如金出鑛性光明,本來一物無沾染,不減不增是本真。
  禮
禮教從來是國魂,厄於秦火漢重興,莘莘學子空相詆,相鼠興嗟豈未聞。
  和
明哲保身貴圓通,曲高和寡祇自窮,聖人之道龍蛇見,狷者宜膺柳下風。

──錄自師尊著「清虛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