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求耕耘,持之永恆

  靜坐亦如一般訓練,重在學習,一面在學習方法,一面在生理上開發氣機,聽任氣機在體內自然發動,由於各人體質不同,各人修持過程有異,其修持原理雖有一定,然各人同時進展情況則未必一致。

  靜坐係修道方法之一。既然學習靜坐,即是步入修道途徑。修道係一長程途徑,既非一蹴而幾,又不宜時輟時續,更不可坐一段時間因無所獲而作罷。故而修道人必須茹苦含辛,堅毅卓絕,按步就班,持之以恆,不問收獲只求耕耘,久之,當可有所突破。

  試觀吾輩學習靜坐同奮,多係業餘學習,本身既有工作,且又多有家庭負荷。入世原極坎坷,修道又屬艱辛,今既肩負入世職責,又要作出世打算,實較專門修道之士更屬艱苦。按入世工作誠屬勞頓傷神,其遠景或為功名利祿,或為富貴榮華,五彩繽紛,光怪陸離,誘惑既大,陷阱更深,稍一不慎,難免墜足。吾人今以入世姿態作出世功夫,必須較古往今來專門修道之士,對時代環境要有更深一層認識,才能一舉兩得。因此吾輩同奮必須恬澹自甘,在塵遺塵,必須切下決心,日久成習,自可安之若素。

  ──錄自師尊於民國七十二年九月十八日賀坤道靜坐第一期結業講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