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一個精神世界

  我國古代道家了解天為大天,人為小天,天有三百六十五度數,人有三百六十五骨節,天有四時八節,人有四體八脈,天有週天,人有氣血循環即是週天一轉等等自然之道,人身能運用自然與物質相配化合之理,經過精神肉體煅煉的過程,終必超脫物理世界的束縛,氣化而形神俱妙長生不死,進入天人合一的永恒精神境界。

  道家學術上這種精神與肉體相配合,由物質而返自然的綜合修煉工夫,經過五千年來千千萬萬人在不斷研究體驗得來的成果,是非常科學的,是合乎現在經科學上證明「質」「能」可以互為轉化的道理;這不但是中國老祖宗留傳下來的精神文明。而且更足以說明中國人五千年來一直認為在物質世界之外還有一個精神世界的存在,所以中國思想一直以天人合一為最高境界。

  我們中國人說:「在天成象,在地留形」,就是先有精神世界後有物質世界,天人合一的境界,就是精神世界。

  凡此種種,都是加強證實中國正宗靜坐和天人合一的關係,由此而知靜坐進修,小而可以卻病延年健康長壽,可以探討宇宙秘奧人生究竟,可以神人交通透露天人消息,可以長久住世救世了緣;大而可以超凡入聖,長生不死回歸自然!

  ──錄自師尊在民國六十八年十月廿七日宗教哲學研究社學術講座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