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

  「靜坐」這個名詞,開宗明義的說,就是中國上古道家從靜中求養生保命的修煉方法,後世道家稱之為煉丹。佛家禪宗也講靜坐,惟個人所講的是「中國正宗靜坐」。孔門修養過程:「定、靜、安、慮、得。」也是從靜坐中而來;宋儒程子朱子參融禪學也主張靜坐;明代袁了凡純用佛家方法寫了一本靜坐要訣。

  「靜坐」就是「打坐」,原意是「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第一句話即不容易做到,要人於坐下後,收起凡心,除去妄想,妄念既除,尚有多少遊思,隨起隨滅;要想「坐出性中天」,則更為困難。所以若干人對于靜坐一面想學,一面又以為神秘,深怕走入魔道。因此近代學靜坐的人對神秘觀念,一知半解,盲修瞎煉的階段都隨著時代而要求改進。

  從學術觀點來言,「靜坐」是一門大學問,包括心理,生理,哲學,醫學,形而上學,生化學,宗教哲學等學科。

  中國正宗靜坐就起源於黃帝;同時昭示,人的肉體生命總是有限,惟有經過修煉而成的精神生命,才能永生不死!

  據史記漢武帝本紀載(史記成于公元前九十一年,距今二千零七十餘年):「黃帝且戰且學仙,百餘年而後與神通,采首山銅,鑄鼎荊山下,有龍下迎,黃帝上騎昇天,後世因名其地為鼎湖。」史記封禪書:「漢武帝曾問群臣:『吾聞黃帝不死,今有冢,何也?』(既飛昇,何以橋山還有其陵寢?)左右曰:『黃帝已昇上天,群臣葬其衣冠』」。

  今天是科學時代,說乘龍昇天,各位當不能接受,實則不能用科學解釋,尚待研究者太多。我在教義新境界「精神之鍛鍊」第四段所言:「此乃真我之出現,亦即原來軀體炁氣孕育之化身。從茲煉神還虛,真火自焚,瓦解肉體,真我常存,此為鐳之威力,亦為物質而返自然之妙用。」

  ──錄自師尊在民國六十八年三月宗教哲學研究社學術講座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