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無為,煉神還虛

  天帝教的靜坐與道家傳統的修煉方式,自有其基本上的差異,本教修的是法華上乘正宗靜坐,是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大法,即不加絲毫一點人為的力量與意念,因此超越了道家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兩個階段,而直修煉神還虛的工夫,其下手法:

  (一)、不守竅:初學者本藉守竅以袪除雜念,使精神思想集中於某一點,以止念。

  竅者─人身上的穴道,道家教派有守三田、山根或海底者,然如守久,即易生毛病,除非他有先天特殊的原因,或是功夫用得很正確。只有我們不守竅直修虛無大道不會出毛病。本教前幾期靜坐班,最初亦曾囑守竅一段時間,以去妄想止念,為時甚短,直至第九期靜坐班起則一開始即不守竅。這就是從有為法轉入無為法,是自然無為法的一種「頓法」。頓法就是讓其豁然貫通。

  (二)、不調息運氣:很多人以為不調息就是不呼吸,這是錯誤的觀念,所謂不調息就是任其自然呼吸,不做作,不假外力,若亡若存,似呼似吸,初坐氣息急粗,約半年或一年後,自然就會逐漸細長,漸漸均勻,而至外呼吸停止,只有內呼吸,先天之真息自見,成為胎息,返本還原。

  而一般所謂的調息,則係吐納運氣,吸收太陽、月亮、星星的精氣,這些都是有為法。所以只有我們天帝教是按照 上帝的自然無為法,因為我們知道星球的運轉,是自然的力量在運轉,道家所謂「天為一大天」、「人為一小天」,現在許多人靜坐都在用有為法,這是人力的作用,人的力量要來同天爭,與自然對抗,行嗎?一定會出毛病,因此本教從第一期到現在還沒有聽到有一位同奮因靜坐而出毛病的。如果你們有造化肯按自然無為法用功,那麼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過程自然而然就會過去,你不要去想它,無形中自然在煉精化氣,無形中自然一關一關地過去。

  (三)、舌尖輕舔上顎,聽任津液自生自來,一到定靜境界,滿口甘露,津液如泉湧,慢慢吞下,可助消化,且有延生功效。

  (四)、不執著於某一處,心無所住,心無所注,一切不想,一切放下。(無天無地、無人無我、無色無相、無是無非、不思過去、不想未來),以達虛無境界,混混沌沌、渾渾噩噩、杳杳冥冥、恍恍惚惚、使之不落頑空。

  如何做法?就是在靜坐時,經常保持將睡未睡,將眠未眠的心理狀態,這是最高的 上帝昊天心法。從渾沌的狀態中立根基;從狂風大浪中、海闊天空中、無邊無際中紮基礎,這是無上上品的修道丹法,也是本地球幾千年來道家修煉丹法中所沒有的。

  昊天大法的修煉結果,終能一旦豁然貫通,直接還虛,一步登天。什麼是昊天虛無大道呢?人從虛無中來,仍回虛無中去。一靈常照、萬念皆空。這「靈」就是煉神還虛的境界,「一靈常照」就是似睡未睡的心理狀態,你心裏一切都不想即是「萬念皆空」。

  所謂「法華上乘」即是直修昊天虛無大道,就是超越了道家之「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二個步驟,直接修煉「煉神還虛」之第三步工夫。雖然一提「煉」字就落入「後天」,而違反自然,但本教煉神還虛之「煉」仍秉持「自然無為」之宇宙最奧妙之修持法則。

──錄自師尊於靜坐會談鄭重宣佈「帝教法華上乘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