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命由我不由天

  我「命」:(一)命運之命,(二)生命之命

  我命可分兩種,一種是命運之命;一種是生命之命。先講命運之命。

  中外古今世上之人類,凡是有知識之人都相信人有命運,即所謂之「定命論」。人一生下來,認為命就註定,一切靠天。不知自己努力上進奮鬥,一切聽天安排。此種人如果生在農業社會的太平時代。並沒有關係,如果這種人生在今日工業科技社會的時代,就非常危險;必定落伍,而被淘汰。因此我們既然生在這個高度科學化的時代,我們就應該要向天奮鬥、向自己奮鬥。並且積極地先向自己奮鬥開始。向自己奮鬥,就是要造命:

  一、自立自強與惡勢力奮鬥,與環境奮鬥,創造未來命運(前途)--能造命之人,最後便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五行是什麼?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剋,因此普通凡夫都在五行中。

  三界有兩種說法:

  (一)天曹、地曹、人曹。

  (二)色界、欲界、無色界。

  人都在三界中輪迴、旋轉,只有能造命之人才能跳出三界,不在五行中。

  二、積善培德,多行方便,肯發大願,救世救人之人也能跳出三界之外。

  尤其今天這個非常危險的時代,如果大家存一切靠天的觀念,不知趨吉避凶,則將來命運,禍福吉凶,不堪設想!

  現在談生命之命:

  人生「生命」短促,古人言:人生如朝露,幾十年光陰,一剎那便消失於地球上。我看到東京一千兩百萬人,每天為生活,為事業而奔波勞碌。每個人都在追求名利,貪圖享受,如此週而復始,死而後已,這與草木、禽獸又有何異?人生的意義,生命的價值又如何呢?

  為父母乎?(盡人道、修人道)

  為妻子乎?(盡人道、修人道)

  為自己前途乎?(修天道)

  為父母是應該,為妻子、子女也應該,有謂為自己前途?怎樣的前途?每當深夜捫心自思,心靈不免有空虛之感!

  為人一生忙到最後到底為什麼?如果能永久長生不老,才有價值,才有意義。但卻是不易做到,因此應該要修道,要靜坐,才不會有空虛之感。

  天帝教所主張的修道,是要先盡人道,再修天道。修道並非出家,而是一面修人道,一面修天道,兩者兼而顧之,進而得之。所謂盡人道,便是以盡做人的責任。

  為人父母以及為妻子,則是修人道。

  為自己-即是修天道。

  修道不是逃避現實,而是與現實奮鬥。必須把握現在軀體(假我),自己奮鬥創造-即自奮自創,鍛鍊人生生命之三大原素-精、氣、神三寶。從現在之肉體生命,以創造未來之精神生命。

  此一新生命(真我),是由肉體的舊生命蛻變而來,(如蠶之蛻變)不受軀殼之束縛,便可來去自如,永生共生!

  所以今天我講之題目:「我命由我不由天」,則從上分析可作結論如下:

  (一)打破定論。

  (二)盡人事以待天命。

──錄自師尊於日本東京虎門霞山會館演講中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