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六、物質與精神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六月十二日

  談物質世界與精神世界間之巧妙關係。

  其實宇宙之實體乃以精神世界為主體,物質世界之由來乃應精神世界之需而產生,是以物質世界一切之現象界莫不由精神世界所構思而幻化成的。然為何以物質世界之生命體,無法與精神世界之生命溝通而了解精神界之實況,此乃物質世界之生命體礙於此現象界之幻象所矇蔽,無法發揮潛在能力而受制於物質現象界,因此如欲破此層之障,乃須去除幻象之障,潛心於內心精神境界之修養,必能啟發潛在之能而與精神世界溝通,突破物質世界之所障,此即所謂天人合一之境也。

  物質世界之產生,乃為精神世界提供一個鍛煉之場所,藉物質與精神之融合生存,磨煉性靈和子,提昇其位能並增加其知識與能力,使其得以達至更精純更高度淨化之精神境界,所以物質世界雖由精神世界之所化,但其重要性乃不可或缺的,因精神界之性靈和子莫不經由此鍛煉場所得以提昇。

  今談此物質世界與精神世界間之巧妙關係,乃加強各位了解如何把握此鍛煉之機會,望各自加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