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四、勞資雙方和則兩蒙其利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五月七日

  談勞資之關係。

  現今工業社會,有資本家沒有勞工,或有勞工而沒有資本家,均無從生產,是故勞工與資方之間的關係,實密不可分,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目前國內正邁向民主治之轉型過渡時期,以及人人皆注重自身之權益,因此勞資之糾紛亦日益凸顯其嚴重性,勞資雙方亦相對受損。是以勞資雙方在和則兩蒙其利的原則下,實應充分認識彼此間之關係與重要性。

  勞方與資方乃處於互惠、互助之關係而結合,資方因勞方之勞力生產而獲得收益,勞方亦因資方提供工作機會而賺取生活之資糧,實乃相互依存之關係,勞資雙方如有不協調之糾紛現象,必然造成勞資雙方甚至消費大眾之損失,而無一方受益,故勞資雙方應互為對方設想與體諒,甘苦與共,則社會之經濟發展繁榮,人民生活安康富庶,此何樂不為呢?

  吾今介紹勞資之關係乃望各位能明瞭,人是群體之生活,故應相互合作,多存飲水思源,感恩回饋之心態,則社會安定,國家富強,人民生活樂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