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七、佛性無私,乾坤修行貴用心

南屏道濟: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廿四日

問:佛家有言,男為「七寶身」,女為「五漏體」,乾道可為「當家主」,女則不得為「人中王」,又有八敬法(八敬戒),而分別比丘,比丘尼之佛修地位。如此看來,好像是男人處處佔上風,就是修行亦有「差別戒律」,此合理乎?

答:男女平等,佛性無貳,只是業力因緣而示現男女體相,修行不分乾坤道,但問用心與否!

  七寶男身如不知上進,亦為塵世蟲,五漏女相,精進不懈,終為佛國師。

  佛陀方便說教,不可食古不化。又「八敬法」乃是佛之姨母摩訶波闍波提,要求出家為尼,佛恐其貴族習氣,不肯虛下敬僧,恆守持戒,故立此戒法,要尼眾遵行,亦為應時權宜而設置。

  日日革新月月變,女人亦掌當家權。

  欣見女權正高張,坤體竟是丈夫身。

  莫執七寶五漏分,僧尼修行貴用心。

  「經」是死的,然「道理」不可變,古今如一,但是「法」因地理、人文、時代而不同,活用經意,明白其「源」,才能配合現實社會的修行環境;而達到渡眾的目的,不必泥於古訓,死守經解,欲破無明,反添不明,成為道障,則是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