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六、振興中國文化,宏揚泱泱大國風度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廿四日

  五千年來的中土文化,如何深植於現代中國人的心中,是急切須要解決的課題。

  西潮有如利刃,無情的砍伐中國人的文化根源,這一代的新生,由幼至長,在潮流的衝擊中,並沒有適當的承受先賢的文化遺產,民族的生命,就像無根的浮萍,飄盪!飄盪!

  「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便是說明承先啟後的重要性。

   由各種角度來看,可以知道,外國的科學文明,不但佔滿中國人的胸中,並且隨著而來的西洋民族潮流亦充溢在每個人的腦海。此何以說?吾不以明答。略示於左:

  (一)何以外國童話如此多,中國無童話故事乎?

  (二)何以新一代的書生,談的是洋論,讀的是西洋哲學,甚至於以「洋理」論「國體」。用洋墨水潑在中國宣紙上頭,中西匯通,本是好事然而僅學洋人皮毛,未探其清華,豈非本末倒置乎?

  (三)沒有中土文化的薰陶,先哲精髓的洗煉,就沒有了中心思想,如何自信、自尊、自強呢?如何共赴國難?近年來的「綠卡」風波,賺國內的錢,投入外國的銀行,甘為三等國民移居歐美,不做泱泱大國之子民,此何因?

  歷史是一面鏡子,也是一脈流傳的文化產業,由其中可以追察中土文化的根源;整理古籍,翻譯成白話文,緊接著傳佈出去,讓每一角隅,細微之處,都飄著文化的馨芳,是身為知識份子的責任。

  我為什麼要談這些事實,就是帝教的弘揚,可以帶動中土文化的發展,我們在未來的幾年向國外弘教,必先有身為中土人士的自尊心,才能建立莊嚴的教格與道德重整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