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五、怨憎苦,何不學大度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廿四

  寬容的反面就是「記恨」了,人生短短幾拾寒暑,與人交際,總是難免的,偶而雙方不快,最好是大而化之。不能做到「以德報怨」,也要「無恨無怨」,若是「有恩報恩」、「有怨報怨」則是一般常情了,最不好的就是「睚眥必報」的作風,這人在生活起居方面是很痛苦,因為他的心中,老是有一「恨」字橫梗難舒,衣食動作,神經兮兮,如處人間地獄。別人受屈一時難過,久必淡忘,他則是天長地久,怨氣難消。

  現吾來說明睚眥必報的意義,「睚眥」皆有目字旁,即是「被人瞪眼」的意思,就是說氣量淺狹,連被人看一眼都以為別人不懷好意,馬上記恨在心,找機會報仇。

  此句成語出自戰國時代范睢的故事、、、大意是說:范睢本來是魏國的中大夫,不能立足於國內,被人鞭打然後逐出國境,因為他是很有口才的雄辯家,為免仇人眼紅,改名換姓自稱張祿,投靠秦國,向秦昭王建議遠交近攻的政策,秦王嘉許,於是收留范睢,拜為客卿。不久以後逐步高升成為秦國的丞相。到了此時,范睢真是春風得意,有財有勢,便思「報仇」之念,認為應該算一算在魏國所積下來的舊帳,凡從前對他有點恩惠的,一一重重酬謝,所有從前對他有嫌隙結怨的,雖然有的只是瞪他一眼,范睢亦不肯放過,嚴厲加以報復,此即是「睚眥必報」的出處。

  曰:寬和可將怨氣降,氣度狹小難過牆。

    欲尋順風得意時,乃是即地化長江。

  您很難過嗎?不甘心是不是?請再回想剛剛談到的故事!生生死死,好不好過,就是「這一點」能否突破!誰無怨氣,您怨他,他怨您,何人不怨與不被人怨!心胸廣,度量大的人,才能在人間活得舒服,何況浩劫臨頭,已經沒時間可怨了!參予奮鬥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