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四、不為物障,不為執著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廿四日

  戒空僧,修行多年,自覺已看破世塵之障,將獲無上正等正覺,只是心裡頭似乎有點什麼,未能解脫乾淨。

  有一天他正靜定當中,萬念寂寂然,心如止水,平靜無波,就在這時節,喚生老居士突然光臨,看老僧入定,無事可做,只好拿起戒空僧喜愛的鐵缽把玩一番,自立自語的說:「此缽如此之舊,賣給古董商夠好的啦!」,說罷轉頭就走,僧心一動,瞬如閃光,急喊道:「喂!施主留步!」喚生居士頓住腳步,回頭說:「何事?請示教」。僧言:「還我缽來吧!」居士大笑說:「缽在此,拿去吧!」,於是重摔於地,一聲巨響,鐵片碎飛,缽不成形,是缽非缽,卻不是缽,僧心大悟曰:「此物障吾幾十年!」遂得開悟。

   曰:

   有物不執取其中,是缽非缽豈我用。

   君子不器隨心使,一聲巨響示虛空。

  有很多同奮的之中亦有此缽,捨不得,留不住,不上不下,不知如何?這是「執著」的原故!

  一生一世,就是這一點時間,有何可執!既然參予奮鬥行列,機不可再,全皆放開,宿世之債,就在「一念」之間!更有何可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