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三、中土眾生有雅量,心中處處有神明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廿四日

  中國人自古以來,對於任何宗教,只要是合情合理,不違背倫常,都是不會反對的,皆全盤吸收,這種現象正是表現出中土文明的泱泱大度,中國人富有人情味,只要是來客,一律熱誠招待,由於有如此容忍的雅量,故唯吾中土乃有應世之五教同源之說法,耶穌、孔子、老子、釋迦牟尼、穆罕默德,聚集一堂,受人供奉禮拜,燒香也好,點頭鞠躬也好,不拘儀式,誠心誠意,一視同仁,此乃中土眾生的雅量。

  現在有很多的宗教執事,不明白中國人對宗教的傳統思想,卻執意互相排斥,各自立門戶,對信眾的虔敬,拘束在狹窄的領域裡,無形中影響信眾產生自我為是的偏私信仰。殊不知宗教之信仰,是為了發揮人性的光輝,使社會和諧美滿,不料於此末法時期,各教派變得又多又雜,信眾亦會為了不同的信仰而彼此不能信任,這便是執事人員的罪過了。

一、問:五教各有教主,是自封為「教主」的,還是後人尊稱?

  答:五教本無名相,只是五大潮流分別渡世罷了,至於教主名號,是後人尊稱,非是自封,若是執「名相」自封,則是修持不夠的表現。

    現在有許多人,設立神壇,相命、卜卦、、、便自封教主,還四處宣傳、拉生意,作神棍,賺大錢,這是很可笑可恥的現象,眾修不可效學也。

二、問:許多介紹佛教的書刊,都把道教的神明歸到天道(六道之一)的範圍內,又把基督上帝,指明為大梵天王,是出自何典故?

  答:如此說法乃後人臆測,帶有主觀意識,這種不可知解的問題,還是不要胡亂批評才對!身為人類,做好人道的工作要緊!計較所謂層次高低的問題,反而是太自不量力,對於修道者本身並沒有助益。

    天地無私,眾生平等,五教慈悲,來自同源,各教門神明都是慈悲為懷,絕對沒有什麼教的神才是真神,才是至高無上,只是各司神有職級的分別耳。人意冒犯,才有神格之大小差別,況且人世無明,尚未破除之時,談論虛無深奧之無形靈律,豈非太幼稚、太自大乎?故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而不語:「怪、力、亂、神」了。

三、問:許多人信神,就認為神明乃是至高無上,好像以前專制時代,老百姓覲見皇帝一樣,伏服其下,不敢親近,如此心境對不對?

  答:神明處在人的心中,心正自然正神臨身,心邪邪神不召自來,侍筆通靈,神降訓示,固然必須遵守,但是遇有不懂的地方,就要親近祂,向祂請教,無時無刻隨著祂的蹤跡,久而久之,你才會領悟「神即心,心即神」的道理,到了某個階段之後,正氣已經充滿你的全身,有如孔子所說:「從心所欲,而不踰距」。佛陀所言之:「如如不動」的金剛心,這時的你,口出神言正理,身行菩提慈悲佈施,是神明的化身,三業清淨,法身自在也。

    唱三業咒之時:「心中諸內境,三萬六千神」,此言所說不就是心中處處神明,而且還有三萬六千數目之多嗎?豈能妄言,無處覓神佛,何時不見仙呢?

  同奮面對光幕,光中有相,空中妙應,豈只三萬六千神,同奮禮敬祈誦,無非為了三期救災解厄而努力。

  光殿之光,透過光幕的轉作,溝通人間與昊天金闕之信息,來往無礙,心與天通,您即是仙佛,仙佛就是您了!當不可泥於世俗迷信—理當自強、自重、不爭教相,不惑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