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二、好學則道顯,親神百病除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廿三日

   儒家的是,謙虛為懷,不恥下問,子貢問孔子:「何以謂之文也。」孔子說:「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是以謂之文。」能下問的人,才能崇高其德,受納忠言,可免被譏評之羞。然而「道」之護持,則須「當仁不讓於師」,此乃君子護法之宜也。耶儒同源,應教不同耳,研讀各教經典,切忌望文生義,曲解其理,明白各教背景與歷史狀況,可以知其「源」而達其正道, 不受文字所御,當然怡然自得矣!

   曰:評人即是評自己,求乎己修管心機。

   請教他人勝雄辯,存乎一念護道理。

   人與人的交往,越來越不老實了,很多事情,本來是很單純的,常常因為相互猜忌,搞得雙方不快,真是無風可生浪,疑心生暗鬼了。

   涓蜀梁是一位愚笨、膽小的人,有一次,出門趕著去事,皎潔的月光照在他的身上,在地上拖著一個黑黝黝的影子,亦步亦趨。剛開始時,他還未感覺出來,只是專心的趕路,可是一陣風突然迎面而來,令他打個寒慄, 不覺低頭一望,嚇!身邊竟有個黑簇簇的人形,就以為是小鬼跟上來了,心 裡不由得害怕起來,抬頭又見自己頭髮迎風飄動,黑影盪呀!盪呀!便認為是長髮鬼出現了,心中更加恐懼,拔腿狂奔,往回頭之路,死命飛速,終於心跳過快,上氣不接下氣,好好的人居然被心鬼嚇死了。

   社會複雜,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是對的,不過必須「適度」,太大意,也許吃點虧罷了,人生如夢,不必太過於計較;「天公疼愚人」,後福方殷,如果太緊張,便會覺得處處有礙,草木皆兵,久而久之成了神經衰弱,甚至變成「精神病」。

   現在的所謂「時代病」,如中風、高血壓、心臟病、胃、十二指腸之潰瘍症、失眠、、、等等,都是心理上的激動,加上情緒上的緊張而形成的。治療的方法,只是單方面求醫服藥當是無效,或許短時稍有驗效,若是心中死結不去,其病必是難癒的,吾勸眾生,不妨親近「神聖」,研習聖訓,修去心中的「暗鬼」,自然神至鬼消,心胸寬敞,百病漸癒。

   曰:處處攻心計,疑心生暗鬼。

   百病可逢春,心頭下功夫。

   須知明鬼易防,心鬼難躲,有許多同奮,到了現在還是心魔作祟,忘了自己是“救劫天使”,這種人如何能擔當大任,請參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