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一、敬鬼神而遠之,永不相忘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廿三日

問:「中庸篇」上所說的鬼神與一般信仰的鬼神有否差別?

答:孔子所言「鬼神」,並非指的是活形活現之「偶像」,乃是贊天下化育之無形無相的英靈,包括:司職高靈以及過去祖先。聖人敬神祭神,是景仰其精神;凡人拜神求佛,但求感應,故易流於迷信,不能自拔。

  子曰:「鬼神之為德,其盛矣乎。視之而弗見,聽之而弗聞,體物而不可遺。使天下之人,齋明盛服,以承祭祀,洋洋乎,如在其上,如在其左」。詩曰:「神之格思,不可度思,矧可射思,夫微之顯,誠不可如此乎」。這就是說:鬼神代行天地之造化,可以算是德行圓滿了,看不見,也不可得而聞之,但卻是道中源頭,物依其流不可遺缺的,天下的人呀!應該齋戒沐浴,穿禮服行祭祀的大節!

  當於祭拜的時候,到處充滿了靈氣,流動在各人的心胸,就像在上面,又忽而在左右,所以詩經也說,神靈的降臨,是不能預知的,不可猜測的呀!怎麼可以怠慢不敬呢?鬼神雖無形無相,卻又是佈滿虛空,滋潤我們的心靈,如此的真實!如此的無私!豈不慎獨乎!由以上的解釋,可知孔子之「鬼神」,與「天地」無二,「天人合一」即是「人神合一」,敬天法祖,亦是「敬神法鬼」了,是故「神」者代表的是「天」,「鬼」者表示「祖德」。祭祀之目的,在長其恩愛,永不相忘,與一般的「鬼神」觀是不同的。

  曰:洋洋鬼神祭,世俗鬼神依。

    應知就其源,不違聖哲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