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七、不貪心、不強求、崇自然、循正理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廿二日

  痴心漢是一位貪心、自私、愚昧的人,他的思想就是「以小取大,以賤為貴」,做生意的時候,他就想到:「今天我將以一分的本錢,賺取百仟倍的利潤。」於是因為價不廉、物不美的情況下,生意每況愈下,就走到附近的廟宇,買了香燭,祭告神門說:「痴心漢,因為缺少財利,命運不好,家道不興,以致於淪為小買賣的生意,到了現在竟也連小生意都做不成了,求上蒼慈悲賜我財源滾滾,大發利市,好嗎?」

當天晚上神明托夢給他說:「你誠心可嘉,可是太貪心了,做生意的方法也不合理,神明是以「道理」來教人的呀!並不是苦苦哀求,便可以獲得神佑的。」

痴心漢第二天醒來以後,便一改以往慳吝之性,以薄利多銷的原則,廣結人緣,終於財源廣進,痴心漢乃悟,凡是一切的事物,皆有因果關係,成功與失敗,亦是不離開道理的,有時命運不繼,只是一時現象,只要明白其中的因果道理,依理去做,必有成功的日子,向神明需求,不如要求自己。

問:人類常以自己的觀點,主觀的改變自然和平的現象,是不是太自作聰明了。

答:吾說一則故事好了,點竅!點竅!

在莊子一書中有記載說:南海有帝名「鯈」,北海有帝名「忽」中央的帝王名「混沌」。

有一天鯈與忽相邀,到了混沌的地方遊玩,混沌十分高興,很誠意的招待他們,「鯈」與「忽」兩帝王也為了報答「混沌」的好意,就商量說:

「每個人皆有眼、耳、鼻、口共為七竅,因此可以視聽、吃喝以及呼吸,可是混沌卻是沒有,我們何不替他鑿開孔穴,以便能跟我們一樣,吃喝玩樂。」於是二帝開始為混沌開竅,每日一竅,到了第七天打開了最後一竅,混沌竟然氣絕而死。

人生無竅才通,有竅則空,毛細孔中皆是竅,理性的善良知識,無竅亦可通天地,混沌無竅能通,開竅便死,此何以故,七竅出七情生,七情六慾陣陣襲來,他如何能受得了呢?

天地無為可以教化眾生,人類做作,卻成情慾奴隸,三才之身淪為大地殘渣,不利天地正理,到時候,上蒼還要大清掃一番的呀!

曰:無形靈竅天地通,有形孔穴偏生風。

法本無法尚自然,造作因果轉輪中。

講到「痴心漢」求財的故事,同奮亦有不少人,犯同樣的過錯,不是不保佑他,而是他的經營手法太差了!

在第二個故事中,應明白凡是以自然為道的道理,不做作、不強求,否則美事亦成了憾事!

同奮自以為是的作風,越來越多,不但不聽勸止,反而怨恨別人多管閒事!

以上這兩種人,皆要反省懺悔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