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四、悟天地之道,修人性之本

南屏道濟: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廿一日

  談:「自性」。

  效學天地通八方。上蒼有命鑑人性。

  十界自在宇宙清。法身佛陀見天然。

  什麼是自性?乃自自然然,不矯不作之天地本性。

  什麼是天地之本性?即是大公無私、至大至公、通達十方三界,毫無罣礙之圓滿心境。

  說得複雜,反而落入文字障,吾再簡明說之:謂自性,就是天人合一,無「我相」、「人相」、「壽者相」、「眾生相」等四相的佈施心也,其心理狀態領悟到宇宙運行的定律,以致於產生犧牲、奉獻以及服務的愛心,由愛「己」之心,推廣為愛「人」之心,合在天地之中,與天地同心,與大道同源,所以說發揮自性的原動力在那呢?服務的人生觀也。

  什麼是天地的本性:天地依四時順變四季生長萬物,太陽按時普照,不分貧富貴賤,下雨則同沾甘露,大地隨著春夏秋冬長養萬物,不會因人而變志,總是該來的便來,該去的就去,眾生不知有天有地,遮天佔地,拼抄房地產,又製造空氣污染,自以為「文明」。大地無私豈有人為私產!上蒼有眼豈是科學能勝!現在已經到了天昏地亂之時,天鑑地察,因果報應。亟待您等眾修,破除天地污蔽,發揮「自性」與天地同源,亦即「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有如暗室明燈,千古長夜因而儼然光明也。

  許多人修道多年,靜定參禪,微有靈動,便沾沾自喜,到處宣擾,實愚昧無知。修道是修心,修心莫如身體力行,家庭即是道場磨練不動其心,才是真修,若是冒求靈動易入「魔境」,後悔莫及!

  又有偽道之徒,到處宣講,逞口舌之能,不修不動之心,而彷背道之徑,拿著神佛四處招搖,知法犯法,真是罪不容於天地。眾修遇有此種人士,應靜觀其修為,分辨正邪之言,不受其迷惑,廟堂再大,不如心大,身為心之器,修道場所就位於人人之心中;神佛再靈,鬥不過人心正理,所以修行,不在於皈依,不在於道場,不在於持齋,不在於參禪,不在於誦經,不在於禮拜,不在於燒香,所謂「皈依」、「道場」、「持齋」、「參禪」、「誦經」、「禮拜」、「燒香」......等等千萬法門,只要求「放其心」罷了!當頭棒喝,便悟「道」了!悟的是什麼道?乃天地之道、人性之源。

  若是知了「道」,不能以身作則,捨命佈施,知行合一,則悟道不成道,人緣也未了,天地之恩未報,想一走了之?天下那有如此便宜之事!

  故老衲曰:修道非羞道,修心不羞心。

自然求放心,心外不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