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無私、無我、反省懺悔、認錯、改過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二十日

  宗教是如何產生的呢?

  人類應是理性,也是多欲貪求的,其痛苦的原因:不外是精神上貧乏,以及物質上不滿足,由於生、老、病、死、天災人禍的侵襲,人類由無明恐懼,轉而對無形自然律的敬畏,拜圖騰為偶像以求心中之平靜,經過多少年代的演變,及聖人的設計,成為有形有相的儀式與規矩,其重心乃在於由充實自性靈修,而超脫物質慾望,進而產生悲天憫人的胸懷,破除自私自利的我性,互助合作,達到和衷共濟的大同世界。

  人類只要去私慾,滅我「執」意念,則對無明的恐懼可以逐漸消除,有血有肉的慈心關懷,加上無形的信仰,則人心安和,社會安定,眾生樂利。

  空洞的佛學理論,並不能造就一位真正的菩薩,祂的理想是處在「不住涅槃」的狀況中,何以是「不住涅槃」呢?就是說:以己修所得,授予大眾,捨棄自我修行自私自了的念頭,一心一意的為拯救眾生貢獻言教與生命,甚至為了急救貧苦還能夠沿門托缽化緣布施,他是一個忘了自己,為大眾而犧牲的覺者,由於他無時無刻在關切眾生,眾生的痛苦一天不除掉,他是一刻也不能放心的,直到無苦無悲之時,自己才敢成仙成佛的啊!

  以此之故,眾生可知修行的方法無他!在於覺悟與力行的相配合,其中牢不可忘的是「推己及人,慈悲為懷」。

一、問:宗教的產生,其來有自,但是現代各教門何以互不相容呢?

  答:教門皆可以相容,只是各教執事的人堅持偏見,不能圓融,不識宗教的緣起,不知大道而偏執小道末稍之故。一個人明白做人的道理,便可以超越宗教的經義,未有宗教之前,人類不知什麼是宗教,只是率性而行,不知不識,其成道者多如恆河沙數,直到今日宗教發達,各執一端,反而成道稀少,都是犯了執的毛病,今日帝教復興,開創世所未有之「新境界」,帝門修行包容天下萬教,凡正道者皆吾所喜,更無不容之處!

二、問:知恥近乎勇,許多人犯錯都能改,卻少有人真正勇於改過,是何故?

  答:過失,就是聖賢也是難免的,然而始終他還是一個聖賢人,可貴之處在於他們有勇於認錯及改過的勇氣。

    若是因為犯了罪惡,雖是有心立刻改過從善,但是為了怕別人的不能相信,或者遭到譏笑侮辱便懷著羞澀和遲疑之心,以致於甘心沈淪污濁之中,甚至於惱羞成怒,將錯就錯,則是天下的大愚昧。

    大概來說,很多人都有這種毛病吧!

  參訓諸子當知,反省懺悔乃是修行的利器,自從考評公佈之後,卻有不少學子對考評的內容產生疑惑生出心魔自擾心田,甚之不能容忍與不能勇於改錯,真是枉費五十五天之修煉,請快快反省懺悔吧,不要猶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