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聖人無我,心胸坦蕩蕩。多行布施,償萬世業債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二十日

  「我」是何人?是慾念的化身?還是情感的奴隸?如果都不是!那麼我便不是我,是他,是別人,是天下人,是宇宙人了。

  從自己的私我,可以推己及人,知道別人亦有個我,有了我,就有「執我」的痛苦、煩惱、喜樂,聖人只知道有別人,處處為他人著想,把自我擴大開來,分散出去,在別人的身上,找到「真我」,所以聖人是心胸坦蕩、無憂無慮,因為我已經放射出去了,執我也不存在,那麼跟著「我」而來的「喜、怒、哀、樂」,自然無從附焉。

  人類長久以來,受到慾望的蒙蔽,以致於變得自私、頑固、而貪得無厭,「我」成為生活上不可分離的攻擊利器,這些人在聖人的眼中是何等的無知,許多人為了擴充自我,便侵佔別人的「自我」。例如有人賺大錢,發財了,那麼這些財是從哪裡來?是憑空變化來的?不!自然不是如此!是由別人的口袋借來的,賺錢的方法不同,即是借別人的錢,各有巧妙而已,這一世你運氣好賺了錢,能保證下一輩子或者是子孫藏得住、守得牢乎!由此說明可以知道,「錢」是不牢靠的,借來借去,大限一到,猶是一場春夢。享受到什麼?得到什麼?跟著臭皮囊勞心勞力混過一生罷了。

  有人問:如何才是賺錢之道?很簡單,就是多行布施,早早還債,償萬世業,把有形之物質變成無形渡人之功,才是替下輩子開財路,替子孫打前鋒也。

   各位學子沒錢乎?沒法奉獻?五五天的學子您們已經付出心力,還須多施以財力!這篇文章只對凡夫而說,對於您們更不待言了!

  「賺錢對助道最相當!」

  道場是您們的家,是未來之歸宿,這一點可不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