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如如不動從何學,靜事參禪心自安

觀世音菩薩: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十九日

  今天很高興降臨聖壇與諸位學子說法講經。

  學子之中,不乏對佛經有專研之士,吾看您們慈眉善目,潛心修養的精神,實為您們慶賀。眾生曰:「佛渡有緣人」,佛渡的就是您們這群有慈心、善心的緣人。

  佛心慈悲,誓渡一切眾生,不分貧者、富者、達官顯要或罪犯娼奴。眾生是佛,佛乃眾生。眾生皆具佛性,皆能成佛,佛無眾生不成佛,佛亦是眾生修成之證果。因此,眾生只要有緣,得聞法音,頓生悟性,豁然開悟,即能成佛。若是念佛而不參佛、心境未開朗,即使翻破了佛書,敲破了木魚,依然是芸芸眾生。

  參禪在於悟禪,佛曰:「不可說,不可說」,說了就不是禪了。執著,即生魔障,魔障一生,好比鐵牆一道,阻礙了您參禪的道路,則您的境界被障所檔,即難再有進一步的突破,所參之禪,死禪也,此等人最是可憐了!然而,萬法由心造,解鈴還需繫鈴人,自設的磨障,自己去破,別人亦是愛莫能助。

  學子今日來此修道,修的是至高無上之無為心法。所謂「無為」就是要諸子勿落入一般道家之有為法,而能以無為之心法,不著一切相,不守一切竅,自自然然、輕輕鬆鬆,放下一切,打坐參禪。這種坐法是最不易走火入魔的修法。而諸子有幸,又得明師之精神無畏施,時時有形無形地保護著您們,又有監護童子隨時跟著您們為您們抵禦邪魔。試問,世上還有誰比您們更幸福?能安心地在此修煉宇宙之無上至寶,諸子更應善加珍惜!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看個人」。首席慈悲引您們進到 上帝之殿堂,此殿堂內又有所謂「禪機」,其中的玄機唯有真正用心去參,方能有所悟。悟得了,禪即非禪了。吾此番禪語,諸子或甚感迷惑,不明白為何悟禪之後,反而原來之禪不是禪了呢?說得淺顯一點,禪無非是一種心境。心是多變複雜的,凡人修道,最難克服的就是修心這一關。果能將這顆萬馬奔竄的心修得「如如不動」,則悟道不遠矣!就是因為凡人的心千變萬化,因而,此刻悟得的禪與彼時所體會出的禪,前後即有很大之不同。此原非禪之不同,而是人心之善變也!所以,吾說禪並沒有定義可言。禪在人心,禪在生活中,禪在你所能看得見、摸得到的地方。只要你用心,到處可以發現禪的蹤跡。你可以觸摸它,也可以擁有它。可是,禪又如夢幻泡影,剎時立逝;猶如火花一閃即告滅。此即是勸各位參禪時,勿起執著心,須做到見相非相,不為相所著之心,否則,心一有所著,無數的寶貝,如何去挖掘,全憑真心下功夫的學子去參悟。

  五五天之閉關,轉眼就要結束,諸子此刻是否都覺得有所得呢?還是空嘆一無所獲呢?若是前者,吾為您們高興,您們之犧牲總算沒有白費;如若是後者,吾則為您們難過,平白地浪費了五五天的時間,竟然一點收穫也沒有!若有慨嘆一無所獲的學子,當下就反省懺悔吧!找出原因,勇於改進,盼日後能再接再厲,繼續奮鬥,終將有成,切莫因此自暴自棄,因而廢道才好。謹記:「佛渡有緣人」,只要您是一心向佛,佛自會渡您過岸,達彼樂土。

  諸子們,樂觀奮鬥,勇往直前吧!

  偈曰:「降壇演法,法化佛;臨聖欽天,天無言;祈得首席開覺路—風聲嘯寒烘一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