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善惡到頭終有報,眾修切莫再蹉跎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十月十八日

問曰:肉身是「臭皮囊」,有「香皮囊」乎?

答:以心御質,不為肉體之制,可為「香皮囊」。以質使心,令慾望攻身,「此皮囊」不但是「臭」,而且還是「毒」。

  故事一則以為警世。

  昔日周朝末代之時,有一位得道神仙,姓莊名周字文休。自幼拜師學道,其師姓李字伯陽,又號曰老子。有一日是四月初八日乃是佛祖壽誕之辰,天堂門開,地獄門亦開。莊子此日家中清閒無事,出去遊山玩水看風景,信步而遊,見一位天神手持香花來拜前生身屍。

  莊子問曰:「賢友,這個身屍與你何恩何德?你肯手持香花前來拜謝他。」

  天神答曰:「他前生代吾行十善好事。」

  莊子再問曰:「何謂十善好事?請說與我聽。」

  天神答曰:「前身拜天地、尊神明、敬祖宗、孝順父母、和睦鄉里、尊敬六親、憐孤恤寡、發慈悲、喜佈施、持齋修行、故天地憐我苦功,令我上天堂逍遙快樂。因此今日要持香花拜謝他。」

  天神作曰:「這是我前身,我有天眼開。寶衣隨念來,玉食自然排,謝他多勸告,助我一快齋。持花再來拜,塵世莫作呆。」

  莊子拜別天神,再行數步,又看見有個餓鬼,手提鞭,猛打死屍。

  莊子問曰:「賢友,這個身屍與你何怨何仇?自古怨生莫怨死,你今打他何事?」

  餓鬼答曰:「這個屍就是我前身。」

  莊子問曰:「既然是你前身,因為何事打他?」

  餓鬼答曰:「我前生行十惡之事。」

  莊子問曰:「何謂十惡之事?請說與我聽。」

  餓鬼即答曰:「呼天罵地、不尊神明、不敬祖宗、不孝父母、不和鄉里、不敬六親、殺害生命、欺神滅像、謗佛謗法、謗聖賢,因此墮落地獄受苦。我今日特來提鞭打他。」

  餓鬼作曰:「只因臭皮囊,巴巴結結亡。生前貪快樂,不做行善郎。白業何其重,黃泉歲月長。必須提鞭打,此恨綿長長。」

  莊子嘆曰:「路上遇著兩具屍,善者天憐惡陰司,善人禮拜昇天去,餓鬼還打舊日屍。」

  眾修觀此故事,應知三業果報如是。

  何不醒悟!

  這故事人間亦有記載,提供各位學子研究,應知香、臭皮囊隨心所造,五五天參訓同奮應以此為警示。各位皆是修行大願而來,自然與一般凡夫不同,皮囊是香的!請好好愛惜此身了大願,方不愧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