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四九、回顧與反省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八年己巳七月十四日

  談回顧。

  生命的過程曲曲折折,有時高潮迭起,有時卻平實無華,有時潦倒無奈。處在不同的生活環境裡,心中的起伏,不知不覺會影響到人們心性上的發展,而形成各種不同的人格。

  人本擁有一顆不善不惡的真心,但是隨著歲月的增長,人格會漸趨定型,而人格的好壞足以影響一生的成敗。所以在不同階段中,若能時時回顧別人對自己的忠告,即不難培養出健全的人格。人們很容易受到外界影響,使身心產生不協調的障礙,使脆弱的心靈困惑迷失。故人們若是能時時執著自己那顆原本清澈的真心,則人格發展必能得到充分的滋潤。

  執著自己的真心本性,不但能去除不良的習性,改善錯誤的念頭,也能時時注意到周遭事物的無常變化。回顧,不僅在人生的歷程中得到寶貴的知識與經驗,亦可透過真誠的反省,淨化人們的心靈。回顧,就是回過頭來看看,過去所作所為,認為是對的,保留下來,繼續發揚光大;認為不對的,趕快懸崖勒馬,痛改前非,也就是前面所說的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