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四三、感恩與回饋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八年己巳六月廿七日

  談回饋。

  社會的進步,是靠大眾的力量共同維持,因此當每個人在享受進步所帶來的安定時,不要吝惜付出己身的力量,共為社會群體謀得福利。

  人必須藉助群體為生,因此在大團體生活中,受到他人恩惠,更要心存感激而回饋給社會國家,要有以團體利益為重的胸懷,才是回饋的正道。回饋,不僅可以帶動社會風氣亦能讓每個人都充滿感恩心,使整個社會能走向更進步、更繁華。

  回饋是天性的流露,當受到他人幫助,自然會心存感激。每個人從小到大,受父母養育的恩情,在學校接受了正式的教育,長大後又受到社會環境的調教,當有了豐富的學識與經驗時,便會心存感恩,使回饋之心自然流露於整個社會團體之中。

  因此在感恩之餘,不要忘卻人類所生長的環境,大自然給人類充分的活動空間,使人類的生命,在無言的陽光中,展開生命之旅,是故,人們生長在如此溫馨的世界裡,能不心生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