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修道、進學、團結、護教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二月四日

  有些人經過介紹之後,來到帝教經初皈靜坐的階段,其結果是「失望透了」!

  為什麼會「失望」呢?

  (1)因為指導的同奮本身的學養不夠,不足以擔當「指導」的老師;故必須加強教職同奮訓練。

  (2)資深同奮的自修趕不上新進同奮的求知精神。資深教職奮鬥的衝勁與熱誠,亦是有待加強的地方。

  (3)現階段組織與制度還不明確,各方面不能落實,許多教職亦不能明瞭維護組織制度的重要性,各行其是,無法協調統一,遇事推諉不敢承擔,無形中打擊新進同奮的士氣。

  (4)天帝教的書籍不多,資深同奮不但無法朗朗上口、侃侃而談,遇到有些新進同奮求問一、二,竟然結結巴巴、不知所云,只好胡亂搪塞了事,更甚者,打官腔,唬那麼一下引起極大的誤會,滋生對帝教的反感!

  (5)對熱心奮鬥的新進同奮,一旦納入教職,就會很快的發現,孤掌難鳴越認真越受罪,由教職之間產生的排斥力會隨著努力的程度,與日遽減,世俗的習氣,如蛆蟲一般,蠱蠱侵蝕,道場的正氣何在?

  經「鐳力前鋒」的指示,為了維護帝教的形象,建立「應元救劫」的目標,以後決不容許這些現象繼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