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盡其心,修其道,勿言功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七年戊辰元月十三

  如果帝教的資深同奮,還是執著對新進同奮說:「我在教內功勞很大,你們都是享受現成的人」,或者強調:「我在帝教中的貢獻如何!如何」或倚老賣老、自己以為很了不起,這些皆是「道障」是著了修道的「魔」。在此我講一則故事給各位聽聽:

  有個和尚,稱他為「道」好了,他從小出家,好不容易熬到寺廟「主管」的地位,可是心理非常矛盾,想還俗又捨不得放棄既得的「地位」,他無可奈何過著得過且過的「出家」生活,表面的平靜蓋不住內心的衝突,有一天「道」做了一個「夢」,夢見一位菩薩來對他說:「您雖然出家,享受施主的供養,卻與『俗人』無異,沒有修行的內涵,受到信徒的供奉是罪孽,您要好好反省懺悔才對!」正是給這位和尚當頭棒喝。

  各位同奮尤其是資深的「道長」,雖然您們已經獻不少的力量在「道場」中,如果德性、修持未能隨著歲月而增長就會像那個「俗心的和尚」,不但無功無德,反而會惹來「滿身的罪孽」。

  因為阻礙道場的進步、破壞教門的威儀,這兩條罪狀,就是您們這些「道長」造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