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四講】多少人假民主之名以行惡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六年丁卯八月一日

  今天吾來談談民主與法治的真諦:

  民主建立在法治之上,建立在法治之上的民主,才是真民主,有真民主才有真自由、真平等。所謂真平等,乃是立足點之平等,人人之機會均等。所謂真自由,乃人人在法律許可範圍內,來往自如。何以今日社會混亂,不守法治,此皆因世間人無法洞悉真民主之內涵所致,實感遺憾也。世風日下,今日隨處可見法治之不彰,野心家濫用民主,罔顧法治,而作奸犯科擾亂社會秩序,誠屬可悲。

  民主!民主!乃為天道憐憫眾生的產物,奈何眾生不愛,惜哉!現階段的民眾缺乏守法精神,極為嚴重,民眾示威固然不是叛國,卻是表達民意方式之下策,不適用于中庸之國!至於法治之不彰,乃大道之不興,中道之不立,故同奮所扮演之角色,乃為安定社會之中流砥柱。在動亂之中謀得法治之安定,乃為興國、興家之大要也。

  吾今觀天地之象亂也、浮動也!民心之亂者多矣!此乃氣數,亦是三期浩劫之前兆。故望同奮莫忘己身救劫之重任,為民主與法治獻心獻力,為國家、為民族建立法治之基石,才可享受真民主真自由之善果。吾言此,望思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