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0講】生活就是修道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二年癸亥八月二十日

  生活上的奔波會成為修道人的障礙,為了修道而放棄人道上的責任,也不適當;所以古聖先賢就強調「生活就是修道」「平常心就是道」的道理。這種理論看起來很簡單,可是人心萬變,稍一不慎則道心全無,連帶生活亦發生問題呢!這裏有幾個問題來啟示各位的道心:

(一)為了解決問題、求平安、求賺錢、求感應而來參予帝教活動,可是經過一番熱誠的誦誥、祈禱,竟是每況愈下,生活上的困難越來越艱苦,這時候的你,對帝教會不會失去信心?然後呢?……

(二)有許多人,皆認為你已經為了教門做了很多貢獻,並且你自己亦虔心的祈禱親和禮拜,可是不幸的發生災厄,引起很大的波折,試問這時的你是如何想法呢?是怨?是忍受?

(三)有些人發生了感應的奇蹟,而很虔心奮鬥的你居然毫無感應,會不會覺得很洩氣?

(四)於教門中的熱鬧場合裏,你有沒有自覺孤獨,而不受到重視的感覺,這時候會產生嫉妒的心理,或是……心?

(五)已經開始討厭這種無聊的儀式嗎?是不是覺得參加祈禱誦誥變得有些「應付」「不得不」「忍耐」的感覺?

  今天吾要提示各位同奮,無極金闕所傳下來的靈光,是照耀在那些有恒心、有耐心、有誠心,而默默耕耘的同奮身上,這種超然於諸天的金光,豈是隨便可以獲得,不耐試驗,不受磨障的人是不配得到加持。所以吾相信後天的小道小術,對於不往上追求與奮鬥的人是較有驗效!因為能受得了無極靈光洗禮的人,是太少太少!

  同奮們!應該堅持下去,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