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講】解答自然之道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民國七十年辛酉十一月二十一日

  自然是不可以濫用,自然是順天、人、地三道之法則,在天是日月星辰的運行,在地是培育萬物;在人是忠恕……廿字之遵行。人是動態的動物,其自然是即是生動活潑,不斷奮鬥,其性靈修養則是反省、懺悔、洗滌塵垢,調伏心中之魔,行奮鬥之道,這就是「自然」,是「天性」,是良知良能,是天人親和。

  有些人不明白自然,以為自然就是「不去管他」,聖人知自然之妙,不強以為自然,而是配合天、人、地三才,以順乎自然。道不顯、地不寧,則養吾之自然而待時,時到則自然而至,天人親和,道氣一觸即發,則大道興焉,此即是順乎自然。

  有人逆此自然,必敗,有人以己所執之自然,對抗天之自然,亦敗;然英雄豪傑,以人道為自然,以忠為自然,以義為自然,則其死,性靈必回歸自然。現代的修行,即是要克服人類之反自然現象,先修正自己,再積極調和四遭之反常,則性靈可以與天親和,小自然會與大自然契合,現象界的種種磨難,就成回歸自然的本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