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條 教義

  天人之間的距離,隨著時代在不斷推進而縮短, 天帝于中華民國二十八年己卯在西嶽華山白雲深處,指示涵靜老人窮究天人之學,參悟宇宙境界,從事精神科學與物質科學相配合,以有形軀體和無形靈界媒介貫通,由天人親和所得超越時代的宇宙人生啟示,融貫科學、哲學、宗教精義,用科學方法作系統之整理分析,訂為天人合一、聖凡平等的「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奉 天帝命名為「新境界」,許為本教教義。

  對於人類思想上唯心唯物之爭,得一正確答案,肯定「心物一元二用」是宇宙的本體,說明宇宙整個生動現象,實為電子與和子兩種基本質素矛盾的統一,對立的調和所組成,電子由于同引律之關係,而結合成陰靜之物體,和子因受異引律之支配,而出入於任何物體之內,形成心物和合,一元二用的世界。無所謂心,無所謂物,兩者為渾然一體的兩面,物不離心而獨立,心不離物而空寂,兩者不能須臾而分離,心與物的關係,只如一個手掌之有手心與手背之分,是一個整體不同的兩面而已。可見此宇宙之中實為心物並存,統一調和之場所,即和子與電子之一元二用的世界,因此「心物一元二用論」,成為本教教義的哲學基礎。凡我教徒,咸應共同體認,繼續精研,努力三種奮鬥,達成三期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