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自維謫降塵寰,世緣終淺,道緣深長,于民國二十一年承命輔翊天德,挽救世運,奔走闡揚,精誠無間。當民國二十六年丁丑七月,奉命潛隱西嶽華山修煉之際,時在民國三十一年壬午之冬,天外傳來我師蕭公昌明歸證黃山消息,突然奉 道統始祖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降詔「勅命極初為天人教主,繼道統第五十五代,以應天心,而維道脈」,不勝哀毀惶悚之至。猥以世外遺民,不敢強違,惟有矢志忠誠,先在白雲深處奉詔拜命,徐圖報效。

  民國三十四年乙酉日本投降前,人間其時尚無勝利預兆,而 上帝早已付予我新使命,要我全家準備赴蓬萊仙島,不久日本投降,我國政府勝利還都,遂下山南歸上海,繼而東來蓬萊,預作安置。

  世變方急,由于民國三十七年眼見中共即將赤化整個大陸,我即攜眷渡海來台,當時台灣僅憑一道海峽天險,人心極度動盪,不可終日。從我踏上蓬萊土地,立即上應天心,開始我的新使命,一直虔誠祈禱確保台灣、復興民族,發願為國家前途、天下蒼生不斷奮鬥!

  民國三十八年八月,憑我一片丹心感格,曾奉 上帝指示,要我發表時勢預測,強調左列四點,以安人心:

第一、世運之轉變。

第二、據點之轉變形勢。

第三、天命仍在 蔣公。

第四、台灣之前途,直至世界三次大戰,台灣始終可以確保為中國之自由樂土,世界之桃源。

  科學重在求證,我的這些預測,時經三十二年,在在均有事實之證驗,尤足以證明天命之真實不虛!

  由此可知,蓬萊仙島不僅為天心之所鍾,且將繫人類之前途、世界之安危,吾人必須上應天心,下化人心,盡人合天,創造新運。

  惟時至今日,從台灣一地,依據大眾傳播世界各地報導觀察,人類慾望已至永難滿足,人心險惡亦至不可收拾,世界所有宗教從事挽救人心之努力已全失敗,造成今天不可收拾的混亂局面,末劫之來,已是無可避免,眼看美、蘇兩極對抗,已瀕臨最後決戰,核子毀滅戰爭即將臨頭。

  時機緊迫,當此世界將要毀滅,人類生死關頭之際,本人忝為天人教主,認為今天天人教在人間根本已無存在之必要;惟有急起奉行 上帝真道,方能搶救人類。爰於民國六十八年己未七月間,毅然公開復興道統第一代天帝教,以 上帝駐人間傳道使者為己任,朝夕哀求 道統始祖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悲天憫人,順應自然,返本還原。

  人心即天心,精誠格穹蒼,大地蒼生有幸,台灣同胞有福, 上帝終於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庚申十一月十五日)頒詔,特准天帝教重來地上,在蓬萊復興,應化人間,並派極初為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足證蓬萊仙島是福地, 上帝愛我中華民族的老根台灣。極初何德何能,有生之年,自應矢忠矢勇,犧牲奉獻,為復興 上帝真道──天帝教,鞠躬盡瘁,而奮鬥到底,以期化延核戰浩劫,拯救天下蒼生!

  為期帝教普化全球,永垂萬禩,須有建教憲章,宏化方案,職責所在,決訂天帝教教綱,以為啟迪佈化之依據。爰於本年元旦開始,悉心參考天人教教綱,玄思冥索,縝密規劃,草就教綱二十八條,附件十五宗。其中附件「天人禮儀」承崇仁大帝參酌取拾,經光統侍準,由我整理,全部教綱條文附件,均經我一字一句,逐條逐件,審慎斟酌,最後呈請 天帝御定,于民國七十年五月十九日公佈,本綱用觀厥成。

  深望本教同奮共遵共行,為教奮鬥,永垂寰宇。茲當教綱公世,用撰數語,永誌弗忘。

涵靜老人李極初序於台北始院

  中華民國開國七十年辛酉七月一日